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王春芳:生命的保护神
www.fjsen.com 2013-06-05 15: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50#道岔曲线不良!”王春芳大声地在电话中喊着。

2013年5月24日上午,记者在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电务段集宁南工区信号楼值班室,见到了正在值班的王春芳,她一边分析着道岔曲线,一边迅速通知工区室外当班人员,排除隐患。这次已经是王春芳今年以来通过微机监测调阅,发现的第六起设备隐患了。

微机监测调阅常常被比作是铁路系统信号设备的“体温计”,不仅能够实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还能通过对比曲线、数值及时发现设备隐患。作为室内值班员,王春芳深知微机监测的重要性,每天早晚两次近5个小时的调阅,她从不放松一丝一毫,每一个曲线的变化,每一组数据的波动,都逃脱不了她的“火眼金睛”。由于长时间盯电脑,肩周炎、颈椎病和鼠标手等各种职业病接踵而来。

集宁南站地处京包铁路要塞,车流密度大,是集张、集大、集包、集二的交汇站,出入库机车最忙时要同时接发五六个口的车,王春芳深知熟练掌握站场设备布局才能有效降低误报信息的概率,为确保每次施工中作业人员安全得到保障,王春芳总结练就了现场防护的“三勤”制度,即“眼勤”:眼睛一刻不停地盯住显示屏,时刻关注列车运行情况;“耳勤”:耳朵仔细听车站值班员报列车运行情况,关注其他施工单位工作动态;“嘴勤”:嘴巴不停地向室外防护员进行列车“三预报”,及时通知室外作业人员避车。

都说做铁路职工的家属难,一年365天300天不在家,一有故障更是接到电话抬脚就走。作为“双铁”职工的家属,家和工作同时兼顾更是难上加难。王春芳的丈夫连文东,和她一样是一名电务信号工,还是集宁南工区的工长。工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连文东操心。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王春芳一人揽下所有家务,不当班的时候,她把全部时间用来照顾双方的老人和孩子。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集宁南工区的安全纪录屡创新高,工区先后几次被路局、段评为先进集体,连文东更是被评为2012年度铁路局先进工作者。

由于工作的原因,自结婚以来,每年的春节不是丈夫值班,就是王春芳值班,要不就是两个人一起值班,孩子都14岁了,可一家人一起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

22年,王春芳工作过的每个岗位从没有因防护不到位发生过一起人身伤亡事故。工友们称她为“生命的保护神”。(李红红 本报记者 王永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