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秋玲:学以致用种出绿色蔬菜
www.fjsen.com 2013-05-27 17: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毒姜、毒韭菜……一次又一次的有毒蔬菜事件刺激了人们关于蔬菜安全的敏感神经,让人们对蔬菜种植信任度大大降低的同时,也让有良心、有梦想的蔬菜种植大户们唏嘘不已。

“我的梦想是让我种植的蔬菜生长得更天然、更绿色、更健康,我希望用我的努力挽回人们对蔬菜安全的信心。”在山东省寿光市稻田镇蒋家营村,从事蔬菜种植十年的女大学生李秋玲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35岁的李秋玲,老家在泰安。从山东农业大学土壤化学专业毕业后,她跟随教授在本校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2003年,李秋玲从泰安来寿光参加菜博会,因为当时“非典”肆虐,李秋玲被暂时禁止回校,不得不在寿光待了一个半月。在这段时间里,她认识了寿光市稻田镇蒋家营村的菜农蒋德云,在他的带领下,李秋玲参观了当地很多蔬菜大棚。

这次意外的“乡村之旅”,改变了李秋玲的人生轨迹。在实地考察中,她了解到寿光蔬菜的一些发展情况,同时也被蒋德云从事的蔬菜种植深深吸引。她觉得,寿光的蔬菜大棚比大学实验室更能发挥自己的专长。于是,她毅然辞去了高校实验室的工作,跟着蒋德云搞起了蔬菜种植。

以“菜”为媒,李秋玲和蒋德云在相处中逐渐有了感情,并最终结为夫妻。

经过对市场的深入了解,李秋玲确定了蔬菜发展的方向——生态和绿色,并在实践中创新研制出自己的一套蔬菜生态种植模式。

拒绝化肥农药,是她坚持的理念。她用豆饼、芝麻饼、骨粉、秸秆等有机物,经微生物发酵成肥料来代替化肥;用现代生物技术来代替农药治理害虫,甚至给蔬菜“喝中药”来防治病虫害。

举例来说,现在许多大棚里都存在土壤根结线虫危害的问题。这种病害十分严重,甚至能导致作物绝产。治理这种病害,传统的做法是使用农药。李秋玲发现,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使用农药对农作物和土壤则有害无益。于是,李秋玲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在大棚里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一条治疗根结线虫的新路子。现在,这项技术已经被推广开来,并得到许多菜农的认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