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能电网期待技术突破
www.fjsen.com 2013-05-06 16:45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期待相关技术突破

与会专家预测,从现在到2030年,我国输电骨干网仍将基本保持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网模式,但在基础研究和前沿高科技研发的支持带动下,将有可能出现新的输电技术,推动输电方式突破。根据技术突破程度的不同,可能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超/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网模式,延续目前的发展模式;另外一种就是多端高压直流输电网和超/特高压交流输电网的混合模式,后者更依赖于相关先进技术的重大突破和技术经济优越性的比较。

由于交流大电网的安全稳定问题日益突出,直流电网也可从技术上克服交流电网的固有缺陷,从而提高未来电网的可靠性。“因此,输电网向直流方向过渡将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肖立业指出。

专家一致建议,设立“直流输电装备和系统相关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国家研究项目,为我国新型电压源直流输电系统和新型直流断路器等的研制与应用打下理论基础。同时,由于未来能源电力结构的转型对配电系统发展的影响显著,专家还建议设立“电力系统先进储能系统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国家研究项目,着重解决电力系统(含电动汽车)中急需应用的新型蓄能电池、大规模压缩空气等储能系统的集成机理与设计优化,为储能系统在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提高电力系统效率和发展智能电网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奠定理论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