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基层,我会一直走下去” ——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李春霞
www.fjsen.com 2013-05-06 15: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蹲在路边和“背篼”聊天,过年请“保姆”吃饭,周末到集市、车站调研……作为一名挂职干部,身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的李春霞未见丝毫松懈。这位贵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总是步履匆匆,一年间到基层访谈的个案不胜枚举。6万多字的调研日记,见证行走基层的脚步;30多万字的《融入筑城中国西部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研究》一书,为辛劳写下注脚。她说,只有来自基层的声音才是最真切的。

至今,李春霞还清晰记得初到贵阳目睹的情形:在某民办小学校门外,几名七八岁的小女孩脖子上挂着钥匙,天真而急切地讨论着回家“做饭、喂鸡、喂猪”的话题。

“你无法想象,当城里很多同龄孩子放学后玩着手机游戏时,还有这么小的孩子却要回家喂猪喂鸡。”目睹此景,这位北大女博士后想到的不仅仅是城乡学生的差距,还有现状背后的人口政策及一系列社会问题。

“‘研以致用’,我真的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这些孩子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快乐的童年。”岗位的要求、责任的驱使,那一刻,更加坚定了她在挂职期间倾尽一名学者全力的决心。

见到李春霞,她刚从一项民生项目调研地归来,面上仍有疲惫之色。但谈起一年前的“挂职”工作,李春霞语气舒缓,声音温和,一口吴侬软语传递出了心底最真实的感情,“那缘于我的民生情结。”

去年2月,即将不惑之年的她抛下就要“小升初”的女儿,以高层次人才身份被任命为贵阳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负责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研究。从此,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成为李春霞的“第一要务”。

作为挂职干部,只有一年时间“谋其政”。如何解决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问题,带着这样的关注与研究目的,李春霞,格外用心,争分夺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