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张玉琼:退而不休,情系妇女姐妹权益
www.fjsen.com 2013-05-02 11: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62岁的张玉琼曾是深圳罗湖法院优秀庭长、劳模,退休后为奉献自己的余热,受聘于罗湖区妇联。她秉承当庭长时的工作作风,运用自己多年工作积累的法律专业知识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合法合理地解决来访者的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尽责尽力为每一位来访者提供最及时、最有效、最专业的服务。

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具有一定的反复性和持久性,在张玉琼的调解记录档案中,记载调解的小纠纷就占绝大部分,这就要求调解员必须具备耐心的工作态度、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良好的沟通技巧。

李女士儿子出生后因体弱留院观察,其丈夫对此不闻不问,既不承担医疗费用也不理会母子的生活,期间又因婆媳关系不和,李女士带着未满月的儿子回娘家居住,夫妻感情破裂,家庭矛盾加剧。困惑中李女士找到维权驿站。张玉琼了解实情后力劝李女士不要轻率离婚,并主动提出可分阶段为双方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张玉琼多次主动上门与男方进行沟通,从双方感情的建立、家庭责任的承担、孩子健康的成长等角度分析劝说,得到了双方的认可。后来因夫妻双方生活理念不同,在张玉琼协助下,和平解决纠纷,她也赢得了夫妻双方的尊重和信任。

很多家庭矛盾、妇女受暴、民事纠纷案件都会通过其他部门流转过来,甚至是上访者直接找上门来,张玉琼主动服务,细心耐心化解纠纷。工作艰苦、繁重而又无名无利,有时还有一定的风险,在为受害者争取合法权益的同时,还时常受到加害人、施暴者的威胁、骚扰。她以专业知识和敬业态度,做到客观公正,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不泄露当事人的个人隐私,一心为当事人化解矛盾、纠纷,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筑起了维护家庭稳定、社区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多年来,张玉琼还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不定期到各社区开展法律培训讲座、案例分析、现场调解、义务咨询,深入社区解决居民的法律困惑,化解家庭症结,传授调解经验。

此外,张玉琼还积极参与社区普法活动,借助每年的“三八”妇女维权周,五月“人民调解月”,11月“反家庭暴力日”等特殊时段,带上普法宣传资料,到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从不落下任何一个普法宣传的机会。有一次,一名社区居民了解到她要到社区作普法知识讲座,专程来参加讲座,并提出咨询。虽已到下班时间,张玉琼仍耐心听取对方诉求,为居民提供最适用的解决办法,居民对她细致的讲解非常满意,一再感谢。

“把和睦送给别人,把幸福送给别人”,这是张玉琼追求的目标。她十年如一日以自己的诚心赢得了妇女姐妹的爱戴,迄今为止,经其调解的个案成功率达到96%以上,群众满意度98%,未出现纠纷反复、激化、有责投诉等情况。

张玉琼10年间直接参与调解各类婚姻家庭案件纠纷达4500多起,化解矛盾激化案件100 余起,为上门求助的女性代写诉状、协议书、答辩状等诉讼文书375份,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矛盾,平息了一场又一场家庭纠纷,在她的付出下,辖区女性获得了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途径和出路,她被妇女姐妹亲切地称为“张姨”。(通讯员 蔡芸伊 本报记者 叶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