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中国好人”的医者仁心
——记我国第13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副队长李秀灵
www.fjsen.com 2013-05-02 08:3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茅露姬 刘静云 文/图

李秀灵(右一)在塞内加尔为患者听诊。

4月15日,掐指一算,从援非回国,李秀灵已跟癌症病魔顽强搏斗了578个日夜,但在李秀灵家中,我们见到的是依然乐观、爽朗的李医生。

2009年9月,时任沙县医院党总支书记、骨科主任医师的李秀灵与10名三明医护人员组成我国第13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抵达了塞内加尔Pikine医院,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援医生涯。两年后,援医结束回国,李秀灵被查出肺癌。

非洲,塞内加尔,Pikine医院,到底是怎样的工作环境,竟能吞噬一位临床经验丰富的中青年医生的健康?援医两年,李秀灵是怎么忍受病痛折磨,坚持每天接诊至少40位病人的?

“抢手”的骨科医生

哪里需要救急,她就第一时间顶上。这是全院医护人员对李秀灵的印象。

1981年,大学毕业的李秀灵被分配到沙县富口镇卫生院,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不久,她被调任沙县县医院,逐渐成长为医院外科骨干,先后在骨科、“非典”医疗组、外科、妇产科等多岗位锻炼。最多时她曾一人同时兼任5个职务。

2008年,省卫生厅组建第13批援非医疗队,队员主要从三明地区各医院选拔。沙县县医院有两个名额,符合条件的医生都各有难处。想到援非是一项不容推辞的重要任务,“我去吧!”李秀灵又一次挺身而出。

Pikine医院在塞内加尔首都郊区,“没有水泥路和下水道,四周就像垃圾场”。医院的药品、器械奇缺,整体条件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的县级医院。

塞内加尔骨科病人很多,因为没钱医治或住院,大多数的患者骨折后都是打石膏保守治疗或待在家里等待自愈。

Pikine医院只有两个外科医生,没有骨科医生。李秀灵在那里开展的每一例骨科手术,都填补了医院的空白。骨科手术需要大力气,陈年旧伤的治疗就更费力了。手术中,每一颗螺丝李秀灵都要自己钻,每次从手术台下来,她都累得筋疲力尽,浑身酸软。

没有手术时,李秀玲还是急诊室外科医生。

“在援医期间,李秀灵是唯一一个没有休过假的医生,因为急诊室天天都有骨科病人。”她的同事回忆。

急诊科室离李秀灵的宿舍仅50米,不是她坐诊的时候,工友会直接到她的宿舍找她。这样下来,她常常一连两周,甚至1个月都待在急诊科,平均一天要接诊三四十个病人。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缺医疗器械,李秀灵就自己拼凑制作器械,实在做不了的,她便写报告向国内申请支援。

Pikine医院外科病房原来没有收住过1例骨科病人,李秀灵援医期间,每天都有五六个患者住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