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葛良慧:带领姐妹绣出一片天
www.fjsen.com 2013-04-16 10: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秦岭深山有巧手,一个个普通妇女用绣花针,绣出了一片天,绣出了深山女人花。

4月5日,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镇安展台前,人头攒动。两位身着粉色衣服的“镇安绣女”正飞针走线,现场表演镇安绒绣工艺。展台上摆放着漂亮的绒绣、十字绣等手工作品,客商们纷纷啧啧称赞。面对客商的一茬接一茬的询问,镇安美云绒绣工艺品公司的负责人葛良慧尽管有点应接不暇,但是她的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2006年,镇安县缫丝厂倒闭,时年37岁的车间会计葛良慧和一起打拼的30多位姐妹们就这样下岗了。想做生意没有起步资金,找工作也没有合适的。一年时间里,她抽空剥核桃贴补家用。通过剥核桃葛良慧得到一个启示,要是有什么东西能领回家做,那该有多好啊,既能照顾孩子和家庭,还能增加收入。

2008年她得知有26年办厂历史的商洛益华绒绣公司就是这种模式。她独自一人到商南县学了45天,然后领了100片回来加工。葛良慧手把手的培训下岗姐妹和无业妇女。葛良慧带着她们一口气做了3个月才干完,顺利地领到了6000元加工费。尽管每个人才600元,“那是我们下岗姐妹掘到的第一桶金。虽然钱少点,但大家有了信心,我们又接着加工第二批。”

2009年4月,在镇安县妇联会鼓励支持下,镇安职中鼎力帮助葛良慧以“公司+基地+家庭”的形式成立了公司,并免费提供两间教室设备开设绒绣培训班。

四年时间,葛良慧的公司一共培训绒绣工4000多人,从业人员2000多人,她们的绒绣作品以简洁流畅、制作精美、色彩丰富的特点,深受欧洲人喜爱,所接订单大部分都是出口产品。近几年,公司产值达1000余万元,年纯利润都在10万元以上。

对于未来的发展,葛良慧说:“我的梦想就是带领我身边的这些姐妹自食其力,挺起胸来做人,撑起一片天。”(陈风军 本报记者 党柏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