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万莉娟:为兵服务的“百灵鸟”
www.fjsen.com 2013-04-15 11: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4月初,南京军区司令部组织一支文艺轻骑兵,穿行在深山坑道与哨所中,连续在海岛与陆地之间颠簸,将优秀文艺作品送到基层一线。带队的业余演出队队长万莉娟告诉记者,这是她参加下基层巡回慰问演出的第30个年头。万莉娟始终坚持“为兵服务,为基层服务”的理念,东南大地处处留有她的青春和汗水,传唱着激情和豪迈,被基层官兵誉为战斗在为兵服务舞台上的“百灵鸟”。

从基层来,到基层去,是她对艺术的态度

万莉娟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奖杯、奖状,当记者问及这些荣誉是不是她30年来的收获时,她深有感触地说道:“要不是你提醒我,我真没在意自己在部队基层的文艺舞台上已经站了30年。”

30年来,万莉娟身边的战友们一茬一茬都已经离开部队基层文艺舞台,有的复员转业去地方,有的到专业的艺术舞台上去发展。唯独她还在“业余”的文艺舞台上耕耘着、收获着……

“我想如果这些能代表成功的话,都源自对基层文艺的这份坚守。扎根在基层部队这片沃土之上,我得到源源不断的营养支持,才能收获今天的成功。”

面对这些荣誉,万莉娟如数家珍。拿起舞蹈《青春光缆线》的获奖证书,她的思绪仿佛回到了1999年全国舞蹈群星奖比赛的现场:跳完反映通信战士地下作业的舞蹈《青春光缆线》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她也因此获得银奖。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她脑海里浮现出的是坑道里那些面容土灰却露出洁白牙齿憨笑的战士们。

她当然也不会忘记案头那一束枯萎的野花。那年夏天,一场台风过后,演出队到某驻海岛部队进行慰问演出。一名年轻的战士想给演出队的女兵送花,但又怕台风过后鲜花会被打烂,于是提前好几天把岛上所有的鲜花摘了下来,捆成好几把花束,藏在库房里。等到演出队上岛,一周过去了,那些花儿都枯萎了。小战士懊恼得像蔫了的小花,但在指导员的鼓励下,他还是把“鲜花”送了出去。每次看到这束花,她总是提醒自己,要多创作精彩的文艺作品,奉献给那些喜爱、支持和牵挂着她的“最可爱的人”。

这些年,反映司令部官兵工作生活的《情系经纬》《涨潮》《特种兵之歌》等作品纷纷在全国、全军和军区获奖。面对别人的溢美之词,万莉娟却笑着说道:“这些荣誉其实属于每个基层官兵,是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在为我们上演真实的故事。我为能演绎他们、演好他们而倍感骄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