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她是可以托付生命的“天使”
——记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第一一七医院血液内分泌科主任王静
www.fjsen.com 2013-04-15 11: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主人公语录

“守住自己的良心,肩负起医生的责任,让患者快乐地活着,就是对医生最大的褒奖。”

3月上旬,浙江省象山市年近七旬的老太太吴兰芬从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第117医院出院。家人惊喜地发现,老人因患糖尿病已溃烂不堪的双脚,竟已经神奇般地愈合了。

老人喜极而泣。两个多月前,她经人介绍,慕名来到第117医院求医,起初还有点将信将疑,3个多月的接触,老人笃信不移:“王医生真的是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好医生!”

病人口口相传的好医生,就是第117医院血液内分泌科主任王静。对待病人,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真诚、温润而透明;对待工作,她有着不寻常的追求和担当,站上了人生一个又一个制高点。她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军优秀基层干部”“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荣誉。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去年,她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而王静说,患者健康会心的微笑,才是她最大的荣誉。

白血病战士的“兵妈妈”

“兵妈妈”,是白血病战士对王静发自心底的感恩,也是对精心呵护生命之花的天使最美的呼唤。

王静清晰记得那个叫她“王妈妈”的年轻战士——张晶。

和其他白血病战士几乎相同的发病场景,张晶在训练中晕倒,身上有多处出血点,血象中白细胞异乎寻常地高。

张晶的爸爸妈妈来了,无端怀疑医院救治不力而和王静发脾气;得知患了绝症,张晶情绪反复爱发脾气,拒绝治疗……面对张晶一家人,王静却是好脾气。

因为病人的心情她十分理解。在长期工作中,王静摸索出一套心理疗法,通过心理暗示、激励等办法及时疏导病人绝望、悲哀、狂躁的情绪,并在全院倡导开展心理查房。

王静始终鼓励张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张晶因化疗而恶心呕吐,王静给他鼓劲,“这个疗程快做完了,再坚持一下”;张晶过生日,王静带领全科同志在病房给他庆祝;张晶吃不下饭营养跟不上,王静就把自己家的钥匙交给张晶妈妈,让她随时去做可口的饭菜……

不幸的是,张晶没能打破两年的魔咒。去世前,他留下一个心愿,家乡的杨梅熟了,给“王妈妈”尝一尝。

失去孩子的父母肯定不愿再踏伤心之地,但张晶的父母次年却千里迢迢重回第117医院,给王静送来一筐红得发紫的杨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