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芳芳:检察岗位上的“明星”,家中“孝星”
www.fjsen.com 2013-04-11 10: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4月7日下午2∶30,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接待室的门一打开,就呼啦啦涌进十来个人,“我要交材料。”“我对不立案不服。”大家挤在一起,都很心急的样子。

“别着急,一个一个来。”控申处接待员李芳芳耐心地对大家说。了解相关情况后,李芳芳对其中一位妇女说:“按照新民事诉讼法规定,您先到高院申请再审,对高院结论不服再来我院申诉。”

“您是对不立案不服,别着急,我帮您联系承办人。”

“你这份材料我会帮你转交,放心吧。”

有的人感觉得到了满意答复,走了,但有的人还是不明白,依旧在嚷嚷……这就是李芳芳的工作,从2005年来到一分检控申处,这样的接访工作她已经干了8年多。

接访并不是件轻松的活儿,来这里的人都有自己认为的“冤屈”。她都以极大的工作热忱,宽容的心态一一答复他们提出的问题。 本来吵着要报复公安的小伙子在李芳芳的劝说和安慰下,也变得柔和了许多:“大姐,我就是心理郁闷想跟您说说,以后我要有什么事,能再来找您聊聊吗?”李芳芳说:“当然可以。”

而对来访人刘某而言,李芳芳更是像自己的“恩人”一样,对她的诉求不仅不轻易推脱,反而尽力解决。刘某曾因丈夫被害一案到一分检申诉。一分检经复查驳回了刘某的申诉。可刘某仍继续来访,并让检察机关帮她调查公安机关在收取尸体鉴定费方面存在的执法瑕疵。为查明真相,她和同事多次冒着酷暑前往北京市法医检验鉴定中心等地调查。经核实,确认了有些项目的收费标准确与实际不符。李芳芳遂与北京市公安局法制办取得联系,最终使刘某提出的执法瑕疵问题得以纠正。在她的积极争取和房山区检察院、法院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刘某还领到了14万元的刑事救助款。

“形形色色的人都能碰到,反而把自己磨炼得越来越坚强。”李芳芳笑着对记者说。

其实,让她坚强的不仅是这份“棘手”的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