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美丽女性 美丽梦想 > 巾帼风采 > 正文
庄巧真:与时间赛跑 为希望而生
www.fjsen.com 2013-03-04 16:06:0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不知疲倦的庄巧真在26年的教龄中有23年担任下洋小学一年级班主任。

班里4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庄巧真专门为他们成立了学习辅导小组。

在采访中,当谈到夫妻感情时,庄巧真拉着丈夫的手羞涩地躲开记者的镜头。其实庄巧真的家庭,夫妻恩爱,婆媳相敬,邻里和睦,这在村里是出了名的。

即使是癌症病魔,也没能迫使庄巧真离开三尺讲台、放弃为山村孩子点燃希望的信念!

今年49岁的庄巧真是南靖县最偏远乡镇——奎洋乡上洋村上洋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自1986年成为一名代课老师,到今天成为一名小学高级教师,她已经在上洋小学坚守了整整26年。

2006年春季开学初,备受腹痛折磨的庄巧真,为不耽搁教学,她只是到村医疗所打针抓药,坚持了20多天,直到站不住、说不出话来,才去医院检查。当医院给出了肠癌中晚期的诊断时,她顿时头脑一片茫然,深陷痛苦和绝望:“我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一群可爱的学生,我怎能这么早就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

庄巧真大哭了一场。第二天,她强忍着身心的痛苦,若无其事地来到学校,又坚持给学生上了一星期的课,直到省城的一家医院安排好了手术时间的前两天,庄巧真才第一次离开了她心爱的学校和她的学生。

每当躺在病床上感到绝望时,她就一边流泪一边思考:“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还能做些什么?”她拿起手机给班级科任老师发短信,问孩子们学习怎样,乖不乖……庄巧真说,在病床上最大的安慰就是头脑里不时闪现出学生的笑容。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