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老子》的清廉思想
www.fjsen.com 2013-01-14 16:36:43   来源:湖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子》中虽然很少出现“清”、“廉”等字眼,但有很深刻的清廉思想,其反贪欲、去甚去奢、尚慈崇俭、“见素抱朴”等思想和议论十分突出。下面从几个方面作简要分析,以发其义。

“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将名利、权势置于生命之上,甚至以身殉物。对此,老子在第44章中提出:“名与身孰亲?身与货孰多?得与亡孰病?是故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

意即:名利和身体,哪一个更重要?生命和财富,哪一个更有价值?得到名利和丧失生命,哪一种会更有害呢?

在老子看来,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是非常明确的,即“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过分爱名就必定要付出重大的代价,贪图过多的物质利益就必定会招致惨重的损失。

“见素抱朴,少私寡欲”

老子在第19章中又针对私心、贪欲正面提出要使人有所归属,就要“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见素抱朴”即保持人性的本来面目、回归纯朴的自然状态;“少私寡欲”即减少自己的私欲、不迷恋外在的声色货利、不贪求感官欲望的满足。

“三宝”--“慈”、“俭”、“不敢为天下先”

《老子》第67章提出:“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这也应该是保持清廉的三宝。

关于三宝的具体含义,宋代著名道士范应元在注解时说得很明白:“吾之心慈爱素具,由爱亲、爱君推而爱人、爱物,皆自然之理,兹为第一宝也。俭,约也。吾能无欲,则甘于恬淡而不奢,兹亦一宝也。吾能虚静、谦退、无争,不敢为天下先,兹又一宝也。”可见,“三宝”实际上是立身行事的三条重要原则,若从政治的角度来看,则都契合了“廉政”的基本精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