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晋文公赏勉以德为先
www.fjsen.com 2013-01-14 16:32: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来说两句

晋文公重耳是春秋时期晋献公之子,由于宫廷争斗,曾流亡列国长达19年。公元前636年,他当上晋国国君。在位期间,晋文公对内大修国政,省刑薄敛,通商礼宾,拯寡救乏;对外联秦合齐,保宋制郑,尊王攘楚,勤王事于洛邑(今河南洛阳),败楚师于城濮(今山东鄄城西南),盟诸侯于践土(今河南原阳西南),成为名副其实的春秋霸主,奠定了晋国百余年霸业基础。其文治武功,昭明后世,显达千秋,与齐桓公并称“齐桓晋文”。

晋文公创造了如此辉煌的历史,与他在用人赏罚方面的独到之处不无关系。

论功行赏,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赏勉之道,但晋文公却不全依此行事,他的标准是,“先赏德,次赏才,再赏功”。

晋文公在外漂泊19年,历尽坎坷。当上国君之后,他大赏群臣。有一御马小臣壶叔,跟随晋文公19年之久,却不见赏赐。他去问缘由,晋文公说,凡是用仁义来引导我,用道德来规范我,都应该受到上等的赏赐;凡是用善行来辅佐我,助我成就大业的,应受到次等赏赐;凡是冲锋陷阵,建立汗马功劳的,应当受到三等赏赐。“故上赏赏德,其次赏才,又其次赏功。奔走之劳,匹夫之力,又在其次。三赏之后,行且及汝矣。”所以,壶叔你的奔走之功我没忘,只不过要等到三赏之后才轮到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