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型航天器疑跟踪天宫一号 美科学家否认
www.fjsen.com 2013-01-14 15:36   来源:科技网    我来说两句

或剑指中国,引热议

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虽然中国一再强调自己和平利用外太空的理念和立场,但是美国仍然感到某种危机感,想方设法继续保持在全球太空技术方面由来已久的压倒性优势,对外战略目标带有很强的扩张性。这也使得人们很自然地把X-37B与中国联系起来。

“天宫一号被X-37B跟踪了。”这多少有些耸人听闻的猜测并非毫无根据,有人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计算,X-37B以300到340公里的高度飞行,每旋转31圈,其地面轨迹就会重复,而这种轨道高度和轨迹非常符合美国侦察卫星的特征。并且X-37B第二次发射时恰逢中国发射天宫一号,运行轨迹也与天宫一号非常接近,X-37B的轨道倾角为42.8度,而天宫一号的轨道倾角为42.78度,高度几乎一样。对这种说法,一些美国科学家予以否认,辩称X-37B虽与天宫一号轨道参数接近,但二者轨道模式不同,且相遇时速度高达每秒8公里,在如此高的速度下,它不可能搜集到任何情报。

当然也有人认为,X-37B是美国把中国拉入“军备竞赛”的一场阴谋,目的是诱其花掉为数不多的研发经费,迟滞其发展步伐。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执行官约翰·派克称,“它确实拥有某种用途,我认为它的用途就是让中国人一直猜测它的用途到底是什么”。

太空军事化,引深思

美国发射的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航天运载技术的发展方向。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一技术也进一步拉大了世界其他国家与美国航天力量的差距,打破了此前业已形成的太空战略平衡,让本就不安静的太空变得更加躁动。受美国推动,世界多国空天飞机的研制已全面升温。俄罗斯高超音速技术世界领先,目前已进入空天飞机的飞行验证阶段;英国正在开发一种能在机场跑道起降的太空飞机,可将太空游客以5倍音速的速度送入地球轨道;日本已掌握了点火、推力测量、燃料调节和发动机冷却等关键技术;印度国防部也启动了小型可重复使用空天飞机计划。专家指出,面对美国日益强大的太空技术,中国不能盲目追赶,而是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探索空天飞行器技术的同时,以发展激光技术带动航天技术的革新。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的发射升空,宣告了人类太空时代的到来;“太空第一人”、“月球第一人”的诞生,见证了人类发展史上的每一次超越;“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的失事,也铭记了人类航天事业每一步的艰辛与不易。自古以来,人类对太空探索的梦想,单纯而又伟大。而时至今日,一些国家为了私欲和霸权,在太空中上演着一次次“圈地”与“争夺”。历史告诉我们,太空军事化有悖于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太空战”中永远没有赢家。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推动太空非军事化立法,和平利用太空资源,才是人类的唯一选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