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受伤新娘”街头上演行为艺术 宣传反家暴
www.fjsen.com 2012-12-03 15: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羊城晚报记者 黄玉杰 摄

羊城晚报讯 12月2日,杭州、上海、广州、西安、东莞5个城市的数十名女青年在街头上演了一场“受伤新娘”的行为艺术活动,她们身穿“染血的婚纱”向路人呼吁消除亲密关系暴力。她们是为了响应联合国确定的“消除性别暴力16日行动”。

2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市番禺区闹市街头看到,公益人士郑楚然和梁小门扮演成受家暴侵扰的“受伤新娘”,她们身穿染了血色染料的婚纱、化了一副被打得鼻青脸肿的“特型”妆,不畏寒风细雨,向路人高喊着反对家暴的口号,同时派发倡导反对亲密关系暴力的资料。

“在全球范围内,妇女遭受家暴情况非常普遍。据统计,20%到75%的妇女一生中遭受过一次或一次以上的情感虐待,20%-80%的妇女在遭受虐待后从未告诉过任何人。我们非常需要有效的反家暴法律措施、社会机制去保障妇女免于暴力……”郑楚然和梁小门说。

不到几分钟,她们就吸引来数十名路人围观。但对于女青年们的呼吁,有的围观男性直言不认同:“老婆要是出轨、懒惰、好赌的,肯定要打啊!”有的男路人说,虽然自己不打老婆孩子,但看见别人打老婆会觉得是别人的家事,不应该干涉。也有不少路人认同反家暴的价值取向。

梁小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很多妇女受到长期的家庭暴力,因为怕家丑外扬,或因取证难得不到帮助,长期处于家庭暴力的环境中,极度压抑和恐慌,身体和精神上都备受压迫,有时候就采取以暴制暴的方法杀死施暴者来逃离家暴环境。”

在这些女青年看来,亲密关系暴力不仅仅局限在婚姻和家庭中,还存在于恋人、同居伴侣间等等。暴力也不局限于肢体暴力,言语暴力、控制经济来源等都包括在内。

反对家庭暴力网络曾在浙江、甘肃和湖南做过一项抽样调查,调查显示,家庭暴力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生率约为34.7%。

长期关注性别暴力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溢智认为:“我国缺乏反家暴专门立法,法院、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反亲密关系暴力中,主动作为的情况偏少,受暴者不能得到法律保护。呼吁中国的反家暴法尽快出台。”

(黄玉杰 新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