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林青霞:半生难醒琼瑶梦
www.fjsen.com 2012-11-26 17:24   来源:婚姻与家庭网    我来说两句

我是一片云

在琼瑶电影中,男主角常常不是秦汉就是秦祥林;在林青霞的爱情里,男主角依然是这两个人。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1977年,林青霞与秦汉、秦祥林一起出演了琼瑶电影《我是一片云》。电影讲述了段宛露与两个男人孟樵、顾友岚的三角恋,这部戏仿佛是为他们3人量身打造,连林青霞都为这个巧合惊叹不已。在拍片期间,已婚的秦汉与刚刚离婚的秦祥林都向林青霞发起了热烈的追求,这让林青霞无比纠结。林青霞倾心秦汉,可是秦汉不肯为她离婚;秦祥林是单身,可是她又不爱他。林青霞被这段三角恋折磨得瘦骨嶙峋,憔悴不堪。

在《我是一片云》里,林青霞饰演的段宛露曾经写过一首诗:“我是一片云,终日无休息。有梦从何寄,倦游何所栖?”这说出了林青霞当时的心声。林青霞年纪轻轻就进入演艺圈,她的职业一直不被家人接受。她比谁都渴望一个温暖的家,可以让自己栖息。然而,秦汉对她说尽了甜言蜜语,却始终不肯给她一个承诺。在极度的抑郁之下,林青霞每晚只能靠服用安眠药入睡,精神几度崩溃。

1979年底,林青霞跑到美国夏威夷,想躲开这些纷纷扰扰。秦祥林一路追到美国,向林青霞求婚。相比之下,秦汉显得无动于衷。林青霞与秦祥林订婚的消息传回国内,绝望的秦汉天天买醉,与妻子离婚。或许,失去之后才知此情可贵,是所有男人的共性。应了有缘无分那句话,订婚4年后,林青霞还是与秦祥林分道扬镳。

1985年,琼瑶鼓励已是单身的秦汉再次追求林青霞,此时距离拍摄《窗外》已过13年。秦汉约林青霞一起去日本奈良看樱花,在落英缤纷中互许今生。林青霞只觉今生无憾,她曾对倪匡大胆地说:“秦汉是最好的男人,比你们都好!”而秦汉听说林青霞在香港拍戏出意外,竟会紧张得浑身颤抖。在林青霞过生日时,两个人勇敢地当众拥吻。

然而,此时的林青霞已中琼瑶的毒太深。她渴望的爱人要像琼瑶小说里的男主角一样浪漫、多情,每天都能给她带来惊喜。可是现实里的秦汉,却非常实际,毫无情趣。因为早年经历坎坷,秦汉对金钱看得很重。

走下神坛的林青霞与秦汉,不适应人间烟火里的鸡毛蒜皮,甚至为了吃牛排还是吃鱼这种小事争吵、冷战。在别人眼里,他们是金童玉女,花好月圆。实际上,这份爱情已成鸡肋:林青霞对秦汉感到失望,秦汉因林青霞沉默疲惫。可他们都为这段爱情付出了太过沉重的代价,难以割舍。或许只有李清照的那阕词才能表达彼时林青霞的心情: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