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图片故事:“轮椅姑娘”的美丽人生
www.fjsen.com 2012-11-15 15:07  鲁晓龙 来源:腾讯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2月29日,在山东诸城,笔者见到了今年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奖”和“诸城市十大道德模范”的残疾人书法家刘晓清。

刘晓清5岁时遭遇的一场车祸使她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过早的承受了生活的磨难。但身体的疼痛并未湮灭她希望的火花,刘晓清毅然踏上了自学之路。几年下来,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课程,并阅读了上千册文学书籍。

后来刘晓清专攻从小就喜欢的书画艺术,开始了艰难、坎坷的艺术之旅。为临摹名家作品、练就一手好书法,每天早上,她总是让妈妈翻过自己的身体,用双肘撑起上半身,艰难的练字。由于只能一个姿势的趴在床上,时间久了,肩肘会酸麻、肿胀,剧烈地痛感时常让她失去知觉,甚至昏迷,但醒来后她又重拾笔墨,继续艰苦习作。就这样,20年如一日,无论寒冬酷暑,刘晓清一直勤学不辍。“梅花香自苦寒来”,她的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获奖,并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

虽然刘晓清平时顶多能在轮椅上“撑”半个小时,而且出入只能靠人推,她却总是抽出时间、想方设法地帮助她遇到的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得知诸城一名女孩身患白血病无钱医治时,她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荣获的千元奖金;刘晓清不顾身体的劳累,时常赶到学校、青少年宫甚至儿童福利院,义务指导贫困儿童学习书画,寒来暑往风风雨雨从未间断;她还通过热线电话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她向人们一遍遍传达着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举全力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勇敢面对挫折、走出困境;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她捐出了自己的奖金、书画作品,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向社会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刘晓清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羸弱之躯传递了人世间的真情和大爱,成为人们眼中“最美的轮椅姑娘”。(图/文 鲁晓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