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十八大女代表 > 风采录 > 正文
张英:安全生产的守护天使
www.fjsen.com 2012-10-22 19:08:0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英在工作中。

见到张英时,她刚从工作岗位下来,一身蓝色工装,脸上挂着汗珠。最近正赶上厂里为期1个月的设备检修,她每天要在户外作业近10小时。

张英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运转车间煤气工段工段长。

“她对工作认真负责,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和张英共事多年的副工长陈锋说。

煤气属易燃、易爆、有毒气体,会在特定的条件下产生危险,造成设备损坏,甚至人员伤亡。张英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各岗位进行认真细致的巡检。多年来,她把“安全”二字牢牢系在自己的心上,也拴在工段每一个员工的心上。至今,转炉煤气站没有发生过一起人身、设备事故。

2010年9月18日,炼钢厂进行管道清堵时,施工员因吸入氮气窒息。正在巡检的张英攀着脚手架,爬上了五六米高的管道检修平台,用胸外挤压和人工呼吸对施工员进行急救。施救过程中,施工员的鼻子里不时流出鼻涕,但张英没有丝毫犹豫。在她的努力下,3分钟后,施工员睁开了眼睛。

今年5月10日早上,张英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一炼钢煤气柜柜体有破洞,必须立即采取补救措施。而此时生产正在进行,无法停气检修。张英叫上救护人员,带上呼吸器,拴好安全绳,爬上几十米高的煤气柜,把补漏用的木桩塞进破洞里。进行这样的应急处理,她已习以为常。

张英同时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她报名参加了党校大专班,提高了自己的理论修养水平。作为两届职工代表,几年来,她提出各类提案近百项,涉及企业发展、员工合法权益等多方面内容。

张英的孩子马上要升初二了,作为一个母亲,她也想多抽出点时间陪陪女儿,但煤气站人员少,她总是让同事先休假,自己坚守岗位。2010年春节前,她摔了一跤,半边身子肿了,额头也缝了好几针,可只休息了一个星期,就又上班了。

张英获得了许多荣誉,如省三八红旗手、省巾帼建功标兵、省五一巾帼奖、三钢集团公司三个文明建设先进标兵……提起这些,张英说:“荣誉属于我们的团队。我将它视为一种责任、一种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坚定的信念、无私的奉献,回报社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