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十八大女代表 > 风采录 > 正文
王云:水产事业是最爱
www.fjsen.com 2012-10-16 09:53:3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王云在育苗基地研究鲍鱼养殖。

在平潭,水产养殖户没有不认识王云的,因为她是海上网箱养殖的发明者。

1957年出生的王云,1981年7月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平潭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工作,如今担任这个站的站长。30多年来,她始终奔波在一线,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第一时间传授给养殖户。她说:“把实用的水产技术传给老百姓,让老百姓富起来,是我最开心的事。”

1986年的一天,有渔民向平潭县海洋与渔业局反映说,准备卖到香港的真鲷鱼在网箱里暂养了几天,依然活蹦乱跳,简直不可思议。

如果从鱼苗开始,就在网箱里养殖是否可行?局领导将这个课题交给了王云。

当时,王云初为人母,孩子仅几个月大。接到课题后,在一年的时间里,她常常通宵达旦地在蹲点的地方工作、研究。她解决了病害、缺氧等一系列难题,成功实现了“海上种田”——网箱养殖,填补了国内空白。

海水网箱养殖技术很快被渔民接受,2年内,仅在平潭就发展到5个海区、2000多个网箱,并推广到周边县市乃至省外;养殖的鱼从单一的真鲷品种,发展到鲍鱼、石斑鱼、黄瓜鱼、美国红鱼等。

今天,海水网箱养殖已成为我省水产业的一大支柱。

海水网箱养鱼的成功,使王云认准了一个道理:科技人员不能在办公室里搞科研。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