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大系列讲座将婚恋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
www.fjsen.com 2012-08-14 15:01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让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提高维权意识,厦门大学将婚恋观教育纳入先进性别文化教育之中,在近期举办的“先进性别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上,两位女教授就女大学生们关心的婚恋问题答疑解惑。

如何做好婚恋选择题

厦门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厦门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李明欢通过“关于婚恋观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与在场女大学生一起品读婚恋的幸福与苦涩,探讨女大学生应如何在婚恋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婚恋是一个永恒不变的‘选择与被选择’的命题。” 李明欢提醒女大学生,有梦很好,有追求也很好,但是在寻找的同时应花时间审视自己。毕竟,婚恋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那么,是选择在“宝马车里哭”还是在“自行车上笑”呢?

李明欢认为,女性不应幻想以青春美貌换取丰富的物质享受,否则精神的空虚将成为无法摆脱的噩梦。唯有自主自立,才有胆气、能力作出合适的选择。

对于面临毕业的女大学生关心的“双城生活”问题,李明欢说:“ ‘双城生活’确实很普遍,但这应该只是一个过程,是向平稳婚姻发展的一个过渡,只是这个过渡的时间不宜太长。我认为最终不一定非得女性一方做出牺牲,而应该双方共同商议,谁当前发展得更好就在谁的城市共同发展。这需要双方理智的商量,也需要双方的理解与宽容。”

对于“老少配”婚姻,李明欢表示,现今社会年龄差很大的婚姻越来越多,这与物质的空前富裕有关,因为物质需要积累,积累的过程往往赋予男性更重的责任,能够担得起重任的男性往往会磨砺出吸引女性的成熟品质。其实“老少配”婚姻重点是看当事人怎么看,如果真的情投意合,年龄差距并不是问题。同时,李教授希望年轻女生如果找成熟男士做伴侣,就应该学着让自己尽快成熟起来,与对方有更多共同语言,否则也许过不了多久彼此都会因为精神世界的分离而感到厌倦。

针对近年来一些高学历的女生充当“小三”的现象,李明欢认为,这种现象揭露了我们的教育存在的问题,高学历并不等于有修养、有道德,只能说对物质的追求压垮了这些女生对道德的坚守。

李明欢建议女大学生在人生的攀登过程中,切莫一味向上看,急于爬到山峰的最顶点,要学着去做一个懂得欣赏生活、享受生命的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