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并非都适合化疗 蛋白监测先行提个醒
www.fjsen.com 2012-07-18 15:54  蔡心轶 张晔 来源:中国科技网    我来说两句

不适当的化疗对病人不仅无效,反而加速病情恶化。那么,患者是否还需要进行化疗?用哪种方案最合适?请关注——胃癌患者都适合化疗吗?

“甲之佳肴,乙之毒药。”

这句话常被用来形容化疗的效果。作为癌症治疗最基本的手段之一,却常常存在这样的情况:不适当的化疗对病人不仅无效,反而加速病情恶化。那么,是否要进行化疗?用哪种方案最合适?巨大的、甚至倾家荡产的医疗费用是否值得?如何在治疗前就确定患者是否对化疗药物敏感?

日前,南京医科大学肿瘤中心周建伟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分析了1806例胃癌患者样本之后,发现人体内的两种蛋白质的指标可用来判断中国人群胃癌患者术后的存活状况,并可预测化疗效果。这一成果已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临床癌症研究》杂志发表。

化疗更像是一场赌博

近年来,恶性肿瘤不仅损害人体健康、威胁生命,还给患者带来了精神折磨以及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据统计,我国城市居民占死亡原因第一位的便是恶性肿瘤,每年约死亡130万—160万人,全世界每年约有700万人死于恶性肿瘤。仅胃癌,中国每年新发生病例约40万人。因此,肿瘤的诊断、预防和治疗,尤其是个体化治疗,就成为医学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和研究课题。

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化疗对癌症病人来说更像是一场赌博。“而我们了解了这些生物标志物,就等于掌握了对方的筹码。” 参与课题的南医大王守宇博士说,比如感冒,治疗前先查个血常规,判断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用抗病毒药,细菌感染用抗细菌的药。还可以做个药敏试验,观察哪种抗菌素对这个细菌更敏感就选用哪种抗菌素,而且还能筛选出并排除掉副作用大的药。

“肿瘤的个体化化疗也是这样,更科学、更客观。”他介绍说,既然化疗疗效与病人个体差异有关,那么,如果在化疗前做个基因检测,确定不同患者对同种药物治疗的个体差异的指标,并利用这些差异来合理地指导临床用药及药物组合,同时,临床医生还可以综合患者的身体状况、经济状况等多种因素,为患者“量身定制”一套属于他自己的化疗方案。

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使医生在治疗药物的选择上有更大的空间,同时可以提高用药的安全性,还节省费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