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有道德才有温暖的家 > 案例回顾 > 正文
昔日患难夫妻闹离婚 9岁女儿藏起父母结婚证
www.fjsen.com 2012-06-01 11:1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吕蕴岚 陈瑶珈)半年前,阿丽(化名)知道老公有了外遇,夫妻俩闹得不可开交,不过每回争吵都瞒着9岁女儿。一个月前,两人决定离婚,房子和女儿都归阿丽,存款一人一半。两人尝试着将这个消息告诉女儿,没想到女儿反对父母离婚,不但找出家里的户口簿藏起来,还将父母的结婚证天天装在书包里带去上学。“孩子的举动让我很害怕,她是怎么知道离婚要用到户口簿和结婚证的?”阿丽表示,目前夫妻俩都暂时不敢提离婚的事,但是这也解决不了问题。

曾是患难夫妻她不信老公有外遇

阿丽今年35岁,当年高中毕业后就来到福州打工,与林军(化名)认识了。林军口才好,脑子灵活,在工厂做产品推销员。两人很快恋爱结婚。

婚后没多久,林军利用积累的人际关系单独出来做批发生意,阿丽回忆说,当时为了顾全老公的生意,自己不但包揽了全部的家务,还挺着大肚子上夜市摆了半年多的地摊,“他一直都说生活能好起来,离不开我的支持。”女儿出生后,小两口对女儿非常疼爱,特别是林军,出差几天回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起女儿亲吻。女儿5岁那年,林军的生意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小两口决定拿出所有的钱在福州按揭买一套小房子,再租一间小店面,阿丽辞去工作去开小吃店。阿丽起早贪黑地干活,林军经常在外跑生意应酬,有朋友也开玩笑地劝阿丽小心老公有外遇,阿丽都一笑置之:“我们是患难夫妻,他又这么爱女儿,怎么可能会有外遇。”

发现老公有情人她想离婚

年初,林军出差回来,阿丽洗衣服时发现,老公的衬衣上有香水味,追问之下,林军回答说对方工厂的接待员是一名女性,可能是洽谈业务的时候沾染上了。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林军回家后下楼买啤酒,将手机落在客厅的柜子上。阿丽听到林军的手机响个不停,过去接听,对方已经挂机。随后,手机上出现一条新信息,阿丽估计是有要紧事才发来短信,就打开信息查看。“我看了短信都不敢相信,林军居然有外遇。”阿丽说,那条短信把自己惊呆了,直到林军买酒回家还没回过神。在老婆的质问下,林军说自己在外跑生意时,认识了一名女老板,她说话风趣又善于装扮,他就按捺不住出轨了,但是他对老婆女儿还有感情,心里也很内疚。

那天以后,阿丽又伤心又愤怒,偷偷向好友咨询离婚的事,但是又不敢让女儿知道,夫妻俩也是夜深了关上房门吵。


她向女儿说真相却遭坚决反对离婚

11月初,夫妻俩又吵架了,林军情急之下同意离婚。

阿丽觉得这事瞒不了9岁的孩子,决定和女儿挑明。一天晚饭后,阿丽对女儿说,妈妈和爸爸要分开住了,大家会和以前一样爱你。女儿看着父母一字一句地问“你们是不是要离婚”。看到父母沉默,女儿忽然跳起来大喊,痛哭着冲进房间反锁房门,不准父母进来。

阿丽说,当晚她吓得手脚都软了,她从没发现女儿懂得这么多事情。

一个月来,女儿经常抱着布娃娃哭泣,一旦发现父亲不在,立即就要打电话给爸爸;还抱着爸爸的腿大哭,连说“我会很乖,爸爸不要走”,一番哭喊让夫妻俩跟着流泪。看到女儿这么伤心,夫妻俩不敢再提离婚的事。

前两天,阿丽要拿户口簿办理证件,翻遍房间也没找到,连结婚证也不见了,马上联想是不是被老公拿去转移财产。晚上,两人为这事吵架,女儿冲过来抱着阿丽说,户口簿和结婚证是被她拿走了。

“女儿说,结婚证她天天放书包里背着上学,户口簿藏在大人找不到的地方,她绝不许父母离婚,”阿丽说,没想到女儿会偷户口簿和结婚证不让父母离婚,着实让人又担心又害怕,“比起离婚,我更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现在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专家点评

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詹锦华:父母离婚,子女往往是父母离婚的最大受害者,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会有不同的反应和影响。6岁到12岁的孩子会表现出异常的愤怒或是伤心,情感起伏很大,并容易发展成儿童抑郁症。孩子们可能会把父母失和的原因归于自身“不乖”,尝试改变自己的行为来挽回父母的婚姻,一旦希望破灭,则是双重打击。童年时期遭遇父母离婚,对他们将来的婚姻都将产生负面心理影响。林军阿丽夫妇是否选择离婚,应该看双方的感情基础以及能否正视这一段出轨,但是无论如何,都要保护好孩子的心理,将伤害降到最低。必要时可以求助专业心理医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