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有道德才有温暖的家 > 温暖的家 > 正文
爱,从这里延伸
www.fjsen.com 2012-06-01 10:38:15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7口之家。叶文玉同志现任福建省公安厅反恐总队副总队长,兼任厅直属机关纪委委员、工会委员、妇委会委员;她丈夫因病在家休养;她小孩在福州第十九中学就读初中;她婆婆、父亲、母亲、姨妈在家。他们一家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和睦相处、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热心助人,积极向上、乐观豁达,形成一股强有力的现代文明家庭合力。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的真爱,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了楷模,演绎了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人间佳话,赢得了邻里一致好评以至社会的普遍尊敬与赞扬。叶文玉同志曾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和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1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9月被评为“第二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叶文玉家庭也曾荣获“省直机关五好文明家庭”、“第五届省五好文明家庭”等称号。

孝老爱亲  谱写和谐诗篇

在机关大院,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叶文玉率领一大家子人其乐融融地来看电影,而许多观众却不由自主地在看她的一大家子人。人们一直在探寻一个秘密:为何这个由老、幼、病、残、弱组合的一家人,呈现给人们的却是如此和谐美丽的幸福画面?

叶文玉夫妇赡养着4位老人:婆婆、父母和姨妈。婆婆今年已88岁高龄,身体多病,她便定期带婆婆寻医问药,买补品补身子,在饮食上不断变换花样,均衡各种营养,周末带着婆婆到公园遛弯,呼吸新鲜空气。婆婆逢人便夸媳妇孝顺。2007年,她和丈夫把她年迈的父母接来一起住。当父亲突发脑溢血时,看似弱不禁风的她背上父亲就往就近的医院跑,因为抢救及时,加上她的精心照料,老人康复得很快,基本没有后遗症。2009年,她的姨丈过世,姨妈的小孩都在外地打工,姨妈整日以泪洗面,她和丈夫商量后又把姨妈接到家中一起生活。

叶文玉一大家子人成了小区一道别样的风景。冬天,她带老人去公园晒太阳;夏天,她陪老人在小院里活动。冷了,她把暧和的被子给老人添上;热了,她把凉茶熬好给老人端上。老人们有时难免发个脾气,可不管老人唠叨什么,她从不往心里去,也从无半句怨言。

靠勤工俭学完成学业的她,生活一向节俭,下班换下警服,穿上的还是十年前的衣服。但她对亲人却慷慨大方。前年,她表妹乳腺癌晚期,她拿出仅有的积蓄还不够,便找人借钱为表妹看病。当表妹医治无效撒手人寰后,她和哥哥毫无怨言地偿还。

当人们同情地问她侍奉照顾这么多老人、亲人累不累时,叶文玉却由衷地回答:“你不知道身边有这么多老人我有多幸福!”她认为,孝敬老人,天经地义,不值得夸耀,“看起来照顾老人的是我,其实是老人们在照顾着我,有他们在,我就一直是女儿是儿媳,他们才是为我遮风挡雨的大树!”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