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马义英:真抓实干 ,务实求新
www.fjsen.com 2012-05-04 09:11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在全省建设妇女之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我们也看到建家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

一是妇女之家建设不平衡。有的地方对建设妇女之家重视不够,有的村办公条件不错,但妇女之家牌子挂在不明显的角落甚至放在柜子里,当地妇女群众不知道有妇女之家,也不知道妇女之家是做什么的。有的虽然挂了牌,但制度不健全,工作不够大胆开拓,主动争取意识不强,整合资源能力不足,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妇女之家条件受限。比较普遍存在人手紧张,妇代会主任(妇联主席)兼职太多,影响建家精力;有的妇女之家经费投入不足,无法添置必要的办公设备和活动设施;有的办公和活动场所有限,达不到妇女之家基本硬件要求。

三是有的妇女之家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地方虽建起一个有形的家,但功能作用没有得到很好发挥,培训少、活动少、服务少,缺乏创新意识,形不成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品牌,离妇女群众心中的家相去甚远。

这些问题都与我们妇代会主任的责任心、能力、素质,以及各级妇联的指导有很大关系,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在深入推进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学习先进,掀起“社区学军门、农村赶五一”活动高潮。

刚才大家看了专题片,听了两位同志的介绍,相信大家一定都很有感触。五一村和军门社区的妇女之家硬件不是全省最好的,甚至与很多地方比算是简陋的,但她们靠着最优质的软件服务,把妇女之家真正建设成了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妇女信任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建成了妇女群众心中的家,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和陈至立副委员长的高度赞赏。陈至立副委员长去年底在五一村调研时指出,五一村的“妇女之家”有力量,是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近日《海峡通讯》刊载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秀榕同志考察我省“妇女之家”建设的调研文章,题为《儿童的乐园妇女的家园——福州军门社区“妇女之家”四点钟服务站启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该调研文章批示:此件对“妇女之家”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提出的观点十分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很好。建议进一步总结面上经验并加以推广,推动“妇女之家”工作进一步健康持续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推广五一村和军门社区的经验,就是深化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的一次再动员再培训,就是希望大家向五一村和军门社区看齐,向许光园和林丹同志学习,在全省掀起“社区学军门、农村赶五一”活动的高潮。学军门、学五一,主要学什么?

1、学习她们对妇女事业高度负责的热情。许光园和林丹同志热爱妇女事业,对平凡的妇联工作充满热情,没有条件总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把难办的事办成实事好事,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五一村的村财并不宽裕,但许光园同志从2000年一担任村妇代会主任开始,就带领妇女姐妹开垦荒山、建立基地、承包果园、集资办厂,组织妇女投工投劳、肩挑手扛,不仅改善妇女生活,而且用留成的资金建起了妇女活动中心、篮球场和表演舞台,妇女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因为她出色的工作,赢得村民的信任,2009年被选为村支部书记后,更加重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更加重视妇代会和妇女之家建设。军门社区林丹同志根据社区家庭中,小学孩子放学后没人照顾管理的突出需求,她知难而进,率先在妇女之家建立了“四点钟服务站”,为放学后的孩子们提供温书场所、必要服务和活动阵地,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把很多人不敢碰、不愿做的事,做的深得民心。我们向五一村和军门社区看齐,就要像她们那样,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做好妇女儿童工作,耕好妇联这块自己的责任田,让广大妇女真正感受到妇联组织的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