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马义英:真抓实干 ,务实求新
www.fjsen.com 2012-05-04 09:11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2、示范推动,妇女之家管理逐步规范化。全省各级妇联以培树示范典型为抓手,重点抓好软硬件建设,推动妇女之家走向规范化。一是目标明确。省妇联连续下发了《关于在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建设妇女之家的意见》、《建设妇女之家的补充通知》、《关于在全省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先进妇女之家”活动的意见》和《关于申报首批福建省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的通知》等5份文件,明确提出在建设“四有”妇女之家基础上,至2012年底全省30%的村和社区达到先进妇女之家“四好十六有”规范化标准。三明永安市创新思路,将168机制与妇女之家建设紧密结合,市委办专门转发了《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关于深化党建带妇建、延伸“168”工作机制、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的实施意见》。二是示范引领。全省广泛深入开展了创建先进妇女之家活动,今年省妇联重点培育首批100个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各地也推出300多个妇女之家示范点,评选表彰了一大批先进妇女之家,涌现出像永安市五一村和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这样的先进典型。三是严格考评。泉州市将妇女之家分为先进、合格和帮扶三类梯度推进;莆田市将先进妇女之家标准逐一分解量化列入考评指标,组织区县妇联互评互查;龙岩市妇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将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千村妇代会争先创优”考评内容,妇女之家建设不达标的村妇代会取消评优资格。四是推动交流。省妇联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召开会议总结推广了厦门市妇联、泉州市鲤城区妇联、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妇代会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举办了首批120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社区)的妇女之家家长培训班,交流妇女之家建设;开设网上微博向社会征求对建设妇女之家意见建议。各级妇联认真总结当地妇女之家建设经验做法,厦门、莆田市编印先进妇女之家活动资料汇编,为基层提供指导;漳州市举办妇女之家家长培训班,提升队伍的素质能力。

3、突出服务,妇女之家作用有效发挥。各级妇联把建设妇女群众心中的家作为落脚点,努力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实事。一是有效维护妇女权益。各地妇女之家普遍开设妇女维权站、心理咨询室等,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家庭关系。闽侯县征地拆迁工作较重的村妇女之家成立了“被征地妇女服务处”,做好妇女群众工作。全省社区(村)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创建率达90%以上,广泛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妇女儿童、“两癌”筛查犯病妇女,为她们排忧解难。试点实施妇女议事制、妇女维权代理制、妇女帮扶制。晋江市阳光社区成立妇女议事机构,在社区妇联原有领导班子的基础上,把女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女党员、巾帼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热心社区事务的女性吸纳组成议事队伍,针对社区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议事、走访议事、上门议事、现场议事。去年底试点以来,议事活动6场,办理实事11件,收到意见建议15条。二是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各地通过妇女之家举办各类科技知识、家教知识和创业技能培训,宣传解读惠农政策,有效提升妇女创业就业本领,并为有创业意向的妇女争取小额信贷创业资金,实现创业增收。三是务实开展关爱帮扶。连城县北团镇溪尾村妇代会成立“照料储蓄社”,全村500多户全部得到“照料社”的帮助,其中33户五保户、孤寡老人为固定帮扶对象。福州鼓楼后县社区建立“爱心银行”居民可捐20元,或者参加义务巡逻、照顾孤寡老人、调解纠纷,每参加一次活动奖励一颗“爱心”,并作为等值20元的“储蓄”,当“储户”遇到困难时,可获得“爱心银行”的帮扶。漳州漳浦县长桥镇东升村成立妇女互助组和五个妇女互助小组,互助组成员轮流在妇女之家值班,负责接访、调处矛盾纠纷,平时妇女互助小组做到学习上互学互勉、生产上互帮互助、生活上扶贫济困、精神上互爱互慰,把妇女之家打造成妇女的幸福家园。四是活跃妇女精神生活。各地妇女之家普遍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厦门湖里区金尚社区组建了象棋队、秧歌队、老年时装表演队、足球队、太极拳(剑、扇)等10多支文艺表演队伍,每天都活跃在社区的每个场所,增强了社区妇女之家工作的活力,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