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专家解析“准妈妈健康知识30问”
准妈妈
www.fjsen.com 2012-03-12 07:58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20.不要给母乳喂养的婴儿吸人工奶头,但可以使用奶头作安慰物。(×)

专家:这道题有65位孕妇答错。不要给母乳喂养的婴儿吸人工奶头或使用奶头作安慰物,这样容易造成乳头错觉,使母乳喂养困难。而且,不给乳头足够的刺激,母亲泌乳就会减少,也易致母亲乳头疼痛,导致皮肤受损。

21.纯母乳喂养是指出生后至6个月的婴儿,除了吃自己母亲的奶之外,不应给其他食物或饮料,但可以吃其他母亲的奶。(×)

专家:这道题有47位孕妇答错。纯母乳喂养是指出生后4个月—6个月的婴儿,除了吃自己母亲的奶外,不应喂其他食物或饮料,也不喂其他母亲的奶。

22.妈妈感冒了不能给宝宝喂奶,等感冒完全好了才能喂奶。(×)

专家:这道题76位孕妇答错。一般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多是病毒所致。乳母和婴儿密切接触,母亲有明显的感冒症状时,孩子早已通过空气和接触被传染了。此时,不喂奶起不到减少感染的作用。而恰恰相反,患感冒的母亲自身抵抗力在不断形成,母乳中也会产生一定量的抗体,此时只有继续哺乳才能给孩子提供抗体。

23.妈妈拉肚子能喂奶。(√)

专家:这道题有58位孕妇答错。妈妈拉肚子不需要停止喂奶。妈妈只要注意卫生,饮食清淡,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就可以了。

24.宝宝吃奶时反复避开乳头哭闹是呛到了。(√)

25.解决母乳不足的方法是树立信心、保持心情愉快、增加喂奶次数、延长喂奶时间。(√)

26.刚出生的宝宝每次吃奶只吃两三分钟就睡着了是正常的。(√)

27.6个月的宝宝吃夜奶是生理需求,最好夜间喂奶持续到1岁以后。(×)

专家:这道题有49位孕妇答错。大部分婴儿半夜醒来需要喂食。从3个月起,婴儿开始逐步学习夜间连续不间断地睡眠。一般6个月以后,夜间喂养不再是婴儿的生理需要,而是一种习惯性需求。有吃夜奶习惯的孩子,出牙后容易龋齿,也会影响睡眠。

28. 0个月—3个月的婴儿体重增加0.8Kg/月—1.0 Kg/月。(√)

29.建议6个月以内的婴儿纯母乳喂养,满6个月仍坚持母乳喂养及时添加辅助食品,母乳喂养可持续到2周岁或2周岁以上。(√)

专家:这道题有43位孕妇答错。2007年,卫生部《婴幼儿喂养策略》中提出:对出生6个月内的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可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营养需要,婴儿应获得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30.给婴儿添加的第一种食物应该是蛋黄。(×)

专家:第一种添加的应该是纯米粉米糊。添加辅食的顺序是:谷类食物(如婴儿营养米粉)→蔬菜汁(泥)→水果汁(泥)→动物性食物(如蛋、禽畜肉、鱼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