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照顾患病妹妹30年终身未嫁 称不想连累他人
www.fjsen.com 2012-02-14 14:39:00   来源:长春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女子照顾患病妹妹30年终身未嫁称不想连累他人

何明东正在照顾妹妹。  摄影 晓岩

    照顾患病妹妹30年

    何明东选择终身不嫁

    她说:出嫁将会影响两个家庭

    她,今年55岁,从1981年开始照顾因高考失利精神失常的妹妹,一照顾就是30年,为了不影响其他的家庭,她选择了终身不嫁。即使需要照顾患病妹妹和90多岁卧床不起的老父亲,她也要抽出时间为社区居民服务,并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她叫何明东,是汽车区锦城街道新兴社区的一个普通居民,她的命运却异常的凄苦,妹妹因高考失利精神失常,母亲患病去世、三妹妹因癌症离世……她一个人承担起了照顾妹妹的重担,30年来她没有考虑结婚。“为了好好照顾现在的家,也不想连累另一个家庭,我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

    照顾患病妹妹30年

    13日9时许,记者在新兴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何明东的家,门口搭晾着刚清洗的被单,干净整洁,让人根本看不出来这里是生活着两个不能自理的病人的屋子。

    经过交谈,记者了解到,1981年,何明东的二妹妹小梅(化名)因高考失利精神失常,1986年,母亲生病去世,1994年,小妹妹也患病离开人世。一系列的打击并没有让她倒下,为照顾患有精神病的妹妹,何明东早早就辍学打工,从事过清洁工等很多体力工作。

    “她妹妹病情复发时会在家里砸墙扰民,甚至对姐姐乱打乱踹,还经常一丝不挂的跑出去。”新兴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何明东怕妹妹走丢,一下班就得回去看着,而妹妹还经常到处大小便,她每天都得清洗被褥,家务非常繁重。

    照顾妹妹终身未嫁 不后悔

    如今,92岁高龄的父亲也瘫痪在床,何明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经常要在外面打工,还得照顾妹妹和父亲。邻里都很钦佩她,但也经常为她担忧。“小孩有大的时候,可这大人什么时候是个头儿。”邻居都想让她找个老伴儿,她却不愿那样做。

    “我没有时间考虑,更不能连累别人。”谈及个人的婚姻问题,何明东说,她们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她经常在外面打工挣钱照顾亲人,也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婚姻问题。“我主要是不想拖累另一个家庭,我不想这样做,我也不后悔。”何明东说,她宁愿放弃自己的幸福,也不愿意因为个人的问题,而去影响到他人的生活以及家庭。

    去南湖公园的小愿望盼了20年

    何明东为照顾患病的妹妹和父亲放弃了自己的幸福,同样,她也更是没有自己的时间,每天她要工作挣钱为妹妹治病,晚上回来马上要洗衣做饭。虽然她每天承担的家务非常重,可她一直坚持着,并且一坚持就是30年,至今无怨无悔。

    “20年了,南湖公园我一次也没有去过,都不知道那是什么样了。”何明东说,她也很想像那些老年人一样,平时能逛逛公园、散散步,可她每天下班回来就要照顾妹妹,根本就没有自己的时间,连这样的一个小愿望都很难实现。“我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顾妹妹,让她尽量活得好一些。”何明东说,同样她也非常的担心,如果有一天她也老去,不知道妹妹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也是她考虑最多和不想去考虑的问题。

    闲暇时间义务承担社区工作

    2008年,何明东为方便照顾妹妹,从市里搬到了相对市区较安静的汽车区,就这样一直默默付出,尽管心里承受着很多,但她从不对外人讲。直到有一天,她作为社区志愿者巡逻时,向领导请假要求提前回家照顾妹妹,她的事才被大家发现。

    “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才真正了解到她家的困难,但即使这样,她还忙里偷闲到社区为大家服务,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汽车区锦程街道新兴社区聂副书记说,何明东的做法让街坊四邻都很钦佩,大家也经常帮助她,社区在了解情况后也为她妹妹办理了低保手续。

    “感谢社区以及好心人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帮助,他们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精神支柱,我更应该回报社会。”何明东说能成为社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员,更好地为居民服务,是她为社会尽的一点微薄力量。(记者 晓岩 实习生 荣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