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媒体关注 > 正文
老人暗恋初恋女友半个世纪终牵手 感叹此生无憾
www.fjsen.com 2012-02-14 11:25:34   来源:荆楚网    我来说两句

楚天金报讯 “50年了,我终于牵起了你的手。”(记者刘蔚丹摄) 迟来的爱同样芬芳

    “50年了,我终于牵起了你的手。”迟来的爱同样芬芳(记者刘蔚丹摄)

    今天这个情人节,对于75岁的李爹爹来说,显得尤为珍贵——这是他与初恋73岁的赵婆婆度过的第一个情人节。时间并没有冲淡埋藏在老人心底的那份美丽情感,迟到的表白让这段尘封半世纪的恋情有了结果,相隔半个多世纪后,两位老人终于牵手,感慨万千——

    病中昏睡竟然叫她的名字,家里人告诉他后,他才明白暗恋着她

    苦难岁月阻断初恋

    75岁的李义生于黄陂滠口。高小那年,12岁的李义对比他小两岁的同校女孩赵芳产生好感。“她是从大上海来的,又聪明又活泼,还能歌善舞,在乡下的姑娘中给人鹤立鸡群之感。我与她同过小学和初中。记得初中时,我得过一次大病,在昏睡中竟然叫她的名字,家里人告诉我后,我才明白我暗恋着她。”赵芳对李义也有着同样的好感,当时小学毕业区里组织会考,李义在百多名学生中一举夺魁,令她敬佩不已。

    那个年代与现在不一样,喜欢一个人都是藏在心里的。几年之后,李义来到了武汉工作,而赵芳读书的学校离李义的单位只有两公里远,就在那段时间里,他们一起看电影、逛公园、一起学习,可谁都没有把那层纸捅破,只是像朋友那样往来。其实在李义的心里早已暗暗打算着,等到合适的时机就鼓起勇气向赵芳表白,然后厮守到老,过平淡幸福的生活。

    然而社会的变革打碎了李义的梦想,1957年他因成分不好被下放到麻城农村当老师。因为怕赵芳受到牵连,也觉得自己前途渺茫,李义默然离去没有跟赵芳告别,而这一去就是两年且杳无音信。赵芳对李义的不辞而别也有些神伤失落,短暂调整后决定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1960年李义回城,第一件事就是给赵芳写信。可回信却让李义大吃一惊,赵芳婉转地告诉他自己将要结婚的消息。闻讯后,李义马上到赵芳住的地方找她,可等待他的却是一扇紧闭的门,无论他怎么叫喊门都没有开。后来邻居出来告诉他赵芳已经去北京结婚了,李义觉得脑袋轰轰作响,顿时瘫软在地上。

    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候,两个“娃娃朋友”都出色地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1960年后我们就再无来往了,可我在心里专门留了一块地方装着她。”李义的钱包里一直放着赵芳16岁时的一张黑白登记照,钱包换了一个又一个,总有一个角落里放着那张逐渐褪色的照片。生活负担重,心里不痛快的时候,李义就会悄悄地拿出照片看看,看着照片上赵芳的盈盈笑容,李义心里就会踏实许多。

    “我们都有各自的家庭和生活,我不想打扰她,只希望她过得比我好。”就这样,时间一晃就过了37年,赵芳退休后在家做起了手工艺品,并成为武汉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在圈内小有名气。

    1997年退休在家的李义无意间从报纸上得知赵芳要办一个手工艺品展览,就带着家人前去观看。李义的到来让赵芳高兴不已,赵芳爽朗地称李义的老婆为“嫂子”,并坦然称她和李义是“娃娃朋友”。恰好那年李义过60岁生日,赵芳就亲自做了一个“老鹰头”的贴画作为贺寿礼物。

    造物弄人,李义和赵芳在那次以后又再次失去了联系。李义的妻子被检查出癌症晚期,由于儿女工作繁忙,大部分照顾的重担落到李义的肩上,为了让妻子有更好的抵抗力延续生命,李义每天都是半夜起床为其熬营养粥,星星还在天上时就出发送饭,每天在各医院间奔波,帮妻子求医问药。面对长期的精神压力和劳碌,李义从未退缩,有一次在照顾妻子时自己高血压突发,幸亏医生及时发现,才挽回性命。

    近几年的赵芳也经历着相同的困难。丈夫患病瘫倒在床上,每天的吃喝拉撒都要她照料。2010年丈夫去世,刚刚从悲痛中缓过劲来的赵芳去年又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做手术时正巧两个女儿都在国外,她在朋友的照顾下才渡过难关。

    手术后赵芳恢复得不错,她每天坚持做手工艺品,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她都热情地接待,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悲痛过后,有“刀劈斧刻记忆”的初恋在他心中复活,尘封的情感喷薄而出

    一封书信续前缘

    “对我来说忘不了的是初恋,因为它是情窦初开之时的爱情,初恋在我心里有着刀劈斧刻的记忆,那段纯真的恋情是永难磨灭的。”这是李义在去找赵芳之前给赵芳信中的话,也正是这封信,打开了两人心中尘封已久的那段情感。

    2011年5月16日,李义照顾了13年的老伴去世了,他一直沉浸在悲痛中,想到老伴省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他禁不住泪流满面。过了100多天,李义的情绪才缓和了一点。想到老伴去世,他顿时觉得时日也不多了,脑海中突然浮现出赵芳的影子。他提笔写了一封信,抒发自己对赵芳的情谊。“不知道她过得怎么样了,我要让她知道我的心意,这样我死了也就瞑目了。”李爹爹决定去找赵婆婆。

    由于多年没有联系,李义不知道赵芳在哪里,只知道她一直在湖北医学院工作,他决定到单位的退休办去问一下。去年9月26日一大早,他便从武昌徐东乘坐公交车到武昌水果湖,问路才知道湖北医学院已经改名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他又从水果湖公交车站往回走了一站多路。

    来到医院,他试着问了医院的工作人员,没想到问的人恰好是赵芳的邻居。“真是有贵人相助,让我这么容易就找到了赵芳。”李义说。“刚打开门,看见是他的时候,我惊讶地愣住了!”赵芳说。当时他满头白发,精神也不是很好。李义走进屋后才知道赵芳老伴两年前去世了。随后,李义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的境况,赵芳听了十分同情,不停地安慰。聊了半天双方都很高兴,临走时,李义把信交给了赵芳。

    看完信后,赵芳感动得热泪盈眶。“没想到这么多年他一直都没有忘记我,心里还记着我。”赵芳立即给李义打了电话,叮嘱他要注意身体。从此以后,两人有了更多的接触,每次电话聊天都在一个小时左右,渐渐地,李义从悲伤中走了出来。

    “真的好想你,晚恋竟是初恋的情……”她唱着自己写的歌,泪光闪烁

    余生让我陪你走

    去年10月17日,李义的老毛病疝气复发,赵芳听说后马上让他住院,还忙着帮他办住院手续。在住院期间,赵芳几乎天天去看他,给他送饭、洗衣服,扶着他在医院散步,这让李义十分感动。

    “赵芳对我照顾备至,真是不是妻子胜似妻子。能得到梦中情人的照顾,真是此生无憾了。”李义说。

    随着两人联系的逐渐增多,两人也有了重新牵手的想法,也得到了子女的支持,这让两位老人快乐了很多。

    “古城滠口传佳偶,暗恋一生才牵手;少时思念到如今,古稀之年成眷属……”2011年12月9日,李义写了这首“天铸成”来表达自己的幸福之情,不久赵芳也把《真的好想你》重新填词,讲述她与李义半世纪情缘。“我以前满头白发,跟赵芳在一起后,我的头发慢慢变黑了!”李义指着丝丝黑发,打趣地说。“刚开始我还有些犹豫,要不要跟他在一起。因为老李照顾她患癌症的妻子那么多年,已经够辛苦的了,我不想再拖累他。”赵芳说。得知赵芳的想法,李义只说了一句话“以不变应万变”,“无论她身体状况如何,我对她的心是永远不变的。”李义说。

    去年12月21日,两位老人乘坐公交车出行,司机突然急刹车,赵芳一下子摔倒在地上,把一旁的李义吓坏了,赶紧将她扶下车。“我当时脸都吓白了,幸好人扶起来还很清醒,还能走下车,我才松了口气。”第二天,赵芳说右肩有点疼,他立即买来药给婆婆贴上。随后,李义写了一篇《不禁潸然泪下》的随笔,结尾写道:这次的事虽然有惊无险,但实在有些后怕。不知怎的,回顾起这三个月来她对我的种种好,我禁不住潸然泪下。“能和赵芳牵手是我最大的幸福,深感此生无憾。我俩在古稀之年产生的黄昏之恋,会像一对燃烧的红烛一样燃烧到底,坚信彼此会珍惜晚年的每分每秒。”李义说。“真的好想你,晚恋竟是初恋的情……但愿我俩永远要珍惜……”记者临走时,赵芳深情地唱出了自己写的歌,眼中泪光闪烁。(楚天金报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文图/记者韩君 刘蔚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