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十一届妇代会 > 大会快递 > 正文
女农民工当妇女代表 男性专家列席顾问团
——解读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六大亮点
www.fjsen.com 2011-10-28 15:23: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10月27日在福州市隆重召开。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代表大会突出了六大亮点。

最大的亮点——众多来自基层一线的建设者代表。本次大会代表的基层性更加丰富,代表中,有投身城市重点建设的女农民工蔻东兰,有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女村官许光园,有参与社会管理的社区工作者章欢芳,有群众的贴心人基层民警林春兰,有省重点建设功臣、省优秀创业女性徐建平,有新型女农民林水英、有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者钟帼珍;还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最美的洗脚妹刘丽,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余瑶,全国群星奖获得者李艺佳,大学生村妇代会主任陈丽玲;特别有一位“90后”妇女代表——福州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员严玥。据悉,本次大会的“80后”、“90后”的青年代表占到了5%。

最实在的亮点——为提升妇女群众工作理念,真正发挥妇女代表来自妇女、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渠道功能,形成面向妇女、见诸日常、持之以恒的妇女群众工作方式。大会将向每位妇女代表分发一份《妇女代表联系妇女手册》,要求妇女代表联系身边妇女群众,定期进行面对面访谈,了解各阶层、各行业、各领域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建言,及时记录并定期整理发送省妇联帮助妇女群众反映情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达到延伸妇联工作臂膀的目的。

最具性别视角的亮点——大会专设男性专家顾问席。妇女工作是一项社会工作,推动妇女工作创新发展,不仅需要“半边天”的支持,也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其中也包括男性的支持。为开启更加宽广的视角研究妇女工作,换位男性的角度看待妇女问题,提升妇联的科学决策水平,推动妇女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会首次成立“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男性专家顾问团”,由福建多个领域的知名男专家组成,列席妇女代表大会,搭建两性沟通平台,建言妇女事业发展。

最集思广益的亮点——大会启动妇联网络问策、微博问策。为获取更多网民对福建妇女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开展“跨越新发展、女性新作为——福建妇联网络问策”网上征集福建妇联工作意见和妇女发展思路活动。

最先行先试的亮点——平潭综合实验区代表单列并与台湾代表合并组团。平潭综合实验区首次单列8名代表,将与5名台湾特邀代表联合组成代表团参会,凸显海峡特色。

最温馨动人的亮点——大会推出“从婚姻法新解说起——幸福婚姻论坛”。针对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引发当前社会关注的婚姻问题,开设大会小论坛,举办开放论坛,由妇女代表与媒体、公众共同提出幸福婚姻计划,提升女性幸福指数。(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