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第十一届妇代会 > 代表建言 > 正文
响应“三创” 积极作为
www.fjsen.com 2011-10-27 16:07:32  魏美祥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魏美祥(资料图)

这次大会氛围浓厚、领导亲切谦和。省委和全国妇联领导的讲话高屋建瓴,让人倍感期望殷切,责任重大。工作报告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文字精练,内容丰富。一是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二是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三是谋篇布局富有新意;四是文字表达精练准确。过去的五年,全省妇女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良好的成效。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切实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赋予妇联更多资源和手段,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特别是各级政府高起点制定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合力,扶持妇女儿童发展的资源更加丰富,妇女儿童公益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的独特作用日益彰显,妇女自身发展程度显著提高。各级妇联组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发挥好党的妇女群众组织的作用,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妇联工作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我们做好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近年来,南平市妇联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服务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创办“春蕾女童技能班”、村级女干部大专学历班和妇女拥军协会,“妇代会+协会”和“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等创新工作还走向了全国。

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传达好学习好省妇代会重要精神,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团结动员全市妇女积极响应“创造新理念、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的新号召,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在更高起点上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一要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城乡妇女发展。要继续推进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协调落实好巾帼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开展妇女能力拓展培训,全面提高农村妇女参与经济发展能力,继续参加“6.18”项目成果交易会。支持妇女发展现代服务业,参加农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村妇女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二要完善机制,认真履行维权职能。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好12338妇女维权热线,积极探索妇女信访代理制度。实施项目化维权,继续推进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深化平安家庭创建。三要采取措施,努力做好惠及妇女儿童民生工作。推进南平市本级和邵武、武夷山、顺昌三个县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继续关注妇女儿童健康,着力推进“低保妇女妇科病免费检查”、“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项目实施。继续开展“爱心妈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行动,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社区“四点”钟学校。深化“妇代会+协会”,组织留守妇女积极参与各类合作经济组织,以妇代会创办的协会为依托,建立留守妇女互助小组。四要精心组织,做好新一轮“两纲”编制和宣传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编制新一轮“两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同时,要做好新“两纲”的宣传。五要强基固本,大力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先进妇女之家”创建活动。到2012年底,全市有30%以上的“妇女之家”成为“先进妇女之家”。继续探索在灾后重建的新村、工业园区和新社会、新经济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要认真做好乡镇妇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乡镇妇联领导班子,并积极推动妇联干部的转岗交流。要积极探索在妇女人数较多、经济较发达的行政村建立妇联组织。同时认真做好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推荐工作。(作者为南平市妇联主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