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于10月下旬在福州召开
www.fjsen.com 2011-10-09 08:22:18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10月9日讯 10月8日下午,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常务副主任卢承圣主持,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群英,福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允萍,省妇联副巡视员李凤鸣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就省妇女十大以来福建省妇女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我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将对未来十年我省妇女儿童发展产生的新特点、新目标以及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产生情况等问题答记者问。

刘群英主席代表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向各新闻媒体发布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她说,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我省全面贯彻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妇女盛会,是全省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妇女事业发展,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妇女凝心聚力抓发展,心无旁鹜促跨越,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团结动员全省妇女为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和妇女发展进步而努力奋斗。主要任务是:听取并审议省妇联第十届执行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省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常委和新一届妇联领导班子。大会代表总数为600名,其中正式代表为520名,特邀代表80名。至9月15日止,520名正式代表已全部产生,并已协商产生部分特邀代表。

本次代表大会有六大亮点:

最大的亮点是——众多来自基层一线的建设者代表。本次大会代表的基层性更加丰富,代表中,有投身城市重点建设的女农民工蔻东兰,有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女村官许光园,有参与社会管理的社区工作者章欢芳,有群众的贴心人基层民警林春兰,有省重点建设功臣、省优秀创业女性徐建平,有新型女农民林水英、有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者钟帼珍。80后、90后的青年代表5%,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刘丽,有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余瑶,有全国群星奖获得者李艺佳,有大学生村妇代会主任陈丽玲,特别有一位90后妇女代表——福州大学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员严玥。

最实在的亮点是——大会现场启动妇女代表联系妇女制度。为提升妇女群众工作理念,真正发挥妇女代表来自妇女、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渠道功能,形成面向妇女、见诸日常、持之以恒的妇女群众工作方式,大会将向每位妇女代表分发一份《妇女代表联系妇女手册》,要求妇女代表联系身边妇女群众,定期进行面对面访谈,了解各阶层、各行业、各领域妇女群众的需求和建言,及时记录并定期整理发送省妇联帮助妇女群众反映情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最独特的亮点是——大会专设男性专家顾问席。为开启更加宽广的视角研究妇女工作,换位男性的角度看待妇女问题,提升妇联的科学决策水平,推动妇女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会将首次成立“福建省妇女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男性专家顾问团”,由我省经济、法律、人口、社会、教育、新闻传媒等领域知名男性专家组成,列席妇女代表大会,建言妇女事业发展。

最新锐的亮点是——大会启动妇联网络问策、微博问策。为获取更多网民对福建妇女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联合东南网、腾讯大闽网,开展“跨越新发展、女性新作为——福建妇联网络问策”网上征集福建妇联工作意见和妇女发展思路活动。征集的建议意见主要围绕当前福建妇女事业发展及妇女所需所求所盼,包括妇女参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妇女健康与保障、构建和谐家庭与社会、妇联组织的建设与发展等话题。

最具特色的亮点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代表单列并与台湾代表合并组团。突出先行先试,平潭综合实验区首次单列8名代表,将与台湾特邀代表5名联合组成代表团参会。

最温馨的亮点是——大会推出“从婚姻法新解说起——幸福婚姻论坛”。针对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引发当前社会关注的婚姻问题,开设大会小论坛,举办开放论坛,由妇女代表与媒体、公众共同提出幸福婚姻计划,提升女性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