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热词 > 妇联原创快报 > 正文
姐妹情拉近海峡两岸距离
福建省各级妇联成为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力量
www.fjsen.com 2011-09-15 17:12:52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目前,福建省妇联与台湾20多个有影响的妇女组织建立了联系。全省各级妇联先后组织22批次赴台湾各地交流;福建省妇联接待了来闽交流的台湾妇女90批2685人次,涵盖了工商、金融、教育、文体、旅游等各界民众,着力推动了两岸基层妇女民众的交流。

近年来,福建省妇联在拓展两岸妇女民间交流中积极先行先试,服务福建跨越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成为两岸交流交往中最特别、最活跃和联系面最广的组织,成为促进两岸民间大交流大合作的重要力量。

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认为,妇联在深化两岸交流、拓展两岸关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性别优势,妇联贴近妇女、贴近儿童、贴近家庭;组织优势,福建现有各级妇联组织17000多个,其他妇女团体4万多个,基本与台湾妇女组织的网络结构类似;职能优势,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反映两岸妇女交流交往诉求是妇联的基本职能。

先行先试——完善两岸交流机制

机制是民众交往的载体。福建省妇联积极争取福建省委、国台办的支持,在全国率先吸收台湾妇女为省妇代会特邀代表和省妇联执委,建立了台湾执委、委员联系机制;积极推动全省各设区市开展闽台妇女交流工作,建立并完善基层妇女组织结对机制和行业对接机制。

目前,全省7个设区市妇联分别与台湾9个县市妇女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泉州、三明市7个乡镇妇联分别与台湾基层妇女组织进行了对接;行业对接有新进展,南平市妇联与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三明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与花莲县工商妇女协会、新罗区岩山乡妇联与台北市中正区工商妇女会、邵武市妇联与屏东县妇女会进行了对接。

今年,来自两岸的共150对家庭分赴各地开展妇女和家庭对口交流活动,交流妇女儿童工作经验,畅谈两岸和平发展愿景;闽台10家两岸幼儿教育机构签订园际交流友好合作协议……闽台基层组织与家庭对口交流机制常态化态势正进一步形成。

借台借力——提升妇女工作品牌

福建省妇联精心谋划,注重运作,打造了“海峡妇女论坛”、“海峡巾帼健身大赛”、“海峡妇女艺术节”、“海峡亲子联谊”等海峡妇女工作品牌,走在全国妇联系统对台交流的前列。

2006年,以“海峡姐妹展风采,同心携手创未来”为主题的首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在厦门举办。台港澳均组团前来参赛,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都是首次。千名海峡妇女联谊交流,展示风采,开辟了海峡两岸妇女交流新渠道。

特别是2011年6月举办的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作为海峡论坛的民间交流活动项目之一,两岸四地近千人参加了两岸女企业家发展分论坛、两岸妇女与信息技术分论坛、两岸百对家庭联谊活动、两岸妇女和家庭共植友谊林等10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品牌效应。

各地妇联发挥区域特色文化,精心打造了“海峡两岸母亲林”、“厦金亲子夏令营”、“两岸三地妇女相关议题研讨会、“闽台经贸论坛”、“永定客家山歌大赛”等品牌活动,形成闽台互动联办的格局。

携手合作——实现双方共赢效应

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福建省妇联以海峡西岸经济区重大经贸活动为契机,邀请台湾妇女社团组织女科技人员和女企业家参加“6.18”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大型经贸活动,推动闽台女企业家在项目供求上相互推介,实现资源共享上相互对接。

全省各级妇联在两岸妇女交往中适时宣传对台政策和福建投资环境,真诚为台湾姐妹在福建投资兴业创造良机。如厦门市妇联多次邀请台湾女企业家组团参加台交会,莆田市妇联邀请台港澳侨女企业家参加当地大型经贸活动。各级妇联还充分发挥海外妇女联谊会、女企业家联谊会等妇女团体优势,引导女企业家们融入闽台“五缘六求”合作大势,并主动提供咨询,推动闽台妇女在经济技术项目上开展合作。

刘群英表示,新形势下妇联组织将全面拓展闽台妇女互动机制,着力创新闽台亲子交流平台,共建共享女性职业教育培训体系,依托政协专委会,拓宽维权渠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