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修金华
www.fjsen.com 2011-07-07 11:04:34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修金华,女,汉族,武平县平川镇城南村人,1964年5月出生,1984年10月参加工作,1983年12月入党,在职大学文化,历任武平县平川镇团委书记、万安乡党委组织委员、城厢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县老干部局局长兼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现任武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闽粤赣边客家生态文化城建设副总指挥。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不论身在何处、位处何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她牢记宗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发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精神,胸怀大局,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任劳任怨,奋发有为,成效明显,展现了“ 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风采。她多次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获全国“五四”奖章,省“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女乡镇长”、“专项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省、市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2010年度还被省公务员局、省重点办、省总工会授予“服务重点项目先进个人,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妇女干部作出表率。

一、注重学习实践,提高履职能力

“打铁先得自身硬”,她深知“只有在读书创新中才能增加厚度”,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坚持勤学多思,围绕适应新的岗位要求,充分利用八小时内外的时间、采取各种形式向书本学,学习理论、时事、政策,学习党务、经济、法律、社会科学、农村实用技术、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和管理等各方面知识,努力拓展知识面;能坚持虚心向领导学,向老干部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不断改善知识结构,积累工作经验,夯实自己的履职基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善于思考,边学习边思考,触类旁通,把提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学习全过程。通过学习,使自己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素质和领导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在事关政治方向、重大原则问题上,以大局为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县委县府保持一致。

二、恪尽职守,模范履行工作职责

不论是在乡镇、机关,还是在重点工程工作岗位,她都能怀着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注重结合实际,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对关键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反复思考、探索,比对出更好更实际有效的“破题”方法,千方百计予以突破,扎实有效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1996年4月至2002年5月在城厢乡任党委副书记、乡长期间。她能摆正位置、关注民生,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烤烟、蔬菜、花卉等主导产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培植壮大财源,厉行节约、积极化解债务。短短几年间,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建成全县烤烟生产基地和园丁村“十里花卉长廊”,乡财政收入也从1996年底的200多万增加到2002年的1000多万,300多万元历史债务全部化解,成为全县唯一还清历史债务的镇;各项工作实现甩后创先,跃居全县前列。

2002年6月任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后,她深知“老干部工作无小事,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却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影响大局”。急老干部之所急、想老干部之所想,做老干部的贴心人,积极为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为老干部开展“学、乐、为”活动创造良好条件。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干休所绿地、还清老干部活动中心大楼工程欠款67万元、解决活动场地扩建费用193万元;建立健全“应急服务、亲情服务、温馨服务”等服务机制,发放老干部住房工龄补偿资金200万元、当月报清老干部门诊医疗费、减免困难企业老干部“两费”、 保障企业老干部遗属生活、增加老干部节日慰问与外地安置走访经费、提高老干部公务费与护理费、改善老干部工作用车等。搭建老干部活动平台,创新老干部工作机制。

她从大老干、大老龄角度出发,积极协调各方、牵头抓总各涉老部门,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联合开展争创“老干部之家”活动,精心组织和动员老干部参加县关工委、老体协、老促会、老年大学、老干部调委会、夕阳红文艺队等老字号组织,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心下一代、调处社会矛盾、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余热,为武平县 “三城三地”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县老干部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群体和谐、代际和顺、家庭和睦。争创“老干部之家”的做法和成效,被评为龙岩市2007-2008年度组织工作创新二等奖,得到了中央、省、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中组部办公厅副主任郭瑞廷、省纪委书记陈文清、市委书记张健,省老干局局长李福生、老领导郑霖等视察后均给予很高评价,中组部《组工信息》、《福建日报》、《福建老年报》、《闽西日报》、福建电视台、龙岩电视台等也相继作了报道, 2008年县关工委、老体协分别评为市先进集体,2009年县关工委评为全国先进单位,县老年大学评为省市级示范学校,县老干部调委会评为省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2004年3 月起兼任组织部副部长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求实创新。在深入了解全县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做好干部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大力宣传干部工作要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政策导向,宣传干部选拨任用宏观管理政策,注重发挥不同年龄干部的作用,鼓励他们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努力营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创新完善拓展科级干部“两承诺三考评”、科级非领导职务认岗认责”、“考绩定岗”、村级后备干部 “双挂双培” 、后备干部岗(职)位试用等工作机制,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热情。坚持原则,严格纪律,公道正派的做好干部工作,近年来较好完成了调配干部88人、选派抽调140名干部到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信访局锻炼、省市县联动公选8 名县管领导干部的任务。

三、勇于担责、敢于碰硬,精心抓好重点工程建设

2010年3月,她主动请缨,兼任省重点工程-闽粤赣边客家生态文化城工程建设副总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围绕打造“精品、效益、廉政、民心”工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意见,精心谋划、科学运作,发扬 “5+2”、“白加黑”精神,虚心学习、集思广益;把握全局、统筹兼顾,注重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主动请示或召开会议民主决策;对需其他部门单位配合解决的问题,注意协调各方,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坚持工作前多调研、工作中多论证,践行“工作深入一点,群众责怪少一点;责任到位一点,群众麻烦少一点;服务高效一点,群众埋怨少一点”的基本原则,主动靠前指挥,深入工作一线,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不辞劳苦甚至带病坚持,入户了解征地、拆迁户的思想动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研究制定有效工作方案;注重发挥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和人缘优势,敢于攻坚、善于破解难题,面对各种困难不回避、不推诿,常现场办公、换位思考,及时妥善处理征迁户或施工方的来信来访来电来函,积极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把握项目建设的关键,探索实践重点工程廉政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资金监管与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监督,采取定期不定期到施工现场调研、现场办公形式,了解掌握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使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实现文明征迁、和谐拆迁、安全稳步建设。

在短短一年间,文化城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土地征收完成782.1亩,占98.3%;房屋拆迁签订协议178户,占 94.7%;文博园、刘亚楼将军纪念馆、文化广场等 15个单项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其中2 万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已封顶,文博园、实验幼儿园已投入使用。

四、服务大局,主动抓好招商工作

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决策部署,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武平,推介武平,积极营造引商、亲商、扶商的氛围,广泛联系、主动服务客商, 2009年成功引进投资500万元的华平彩印厂,老干部局被评为全县“招商引资优秀单位”,2010年评为全省服务项目先进个人。

五、廉洁自律,自觉执行廉政建设各项制度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严格遵守《准则》及“六项规定”。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敢于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重大事件、重要事项都经民主决策;阳光做事,特别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从不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不接受征迁户、项目承包单位的任何礼品和宴请,不以权谋私,不利用职便,拒绝介绍亲戚朋友参与工程建设,自觉当好廉洁自律标杆,“在她的带领下,指挥部工作人员清政廉洁,未出现一起吃、拿、卡、要现象或廉政投诉。

事迹视频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