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杨瑜榕
www.fjsen.com 2011-07-07 10:27:58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杨瑜榕同志现任省纤维检验局/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检中心(福建)(以下简称省纤检局)的总工程师。1963年2月出生的她,已获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很和善,但却不乏坚毅与果断;她话不多,却用自己扎实的工作作风在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在平凡的岗位上倾注了巨大的心血,默默为全省纺织服装行业技术发展、引导企业技术进步和标准化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爱岗敬业,成绩突出

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杨瑜榕同志长期从事纺织服装质量技术管理工作。多年来,她奋战在质量管理的第一线,不分昼夜,刻苦攻关,致力于纺织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项目的研究工作。

1984年7月至1990年10月在福州针织染整厂任技术员、车间主任、质量技术科科长期间,主持或参与了《涤纶织物涂料印花》、《涤纶织物轧花》、《KG101低温粘合剂、KG102合成增稠剂应用》、《涤纶织物发泡印花》、《涤纶织物珠光印花》、《稀土在涤纶分散染料染色上应用》等六个项目,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涂料印花在涤纶织物上的应用》突破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和企业得好评,获得了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0年11月至2007年4月在福建省纺织工业研究所任副总工程师、福建省纺织产品质量检验测试站任站长、主任,走上管理岗位的她更没有一丝懈怠,在承担科研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有效地保证了检测报告的质量;检测站先后添置20多台套检测仪器,检验能力逐步增强;她多次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举办标准培训,并担任主讲;为纺织、印染、服装企业解决了生产过程存在的疑难问题,善于探索,多次利用现代的检测手段,解决了因质量问题产生的经济纠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2007年5月,由于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的需要,杨瑜榕同志调至福建省纤维检验局任质量技术部部长一职,从事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管理,国家中心筹建过程的技术能力建设和技术研发工作,为国家中心“三合一”认可和验收通过作出了重要贡献。因工作表现突出,荣任总工程师。

二、励精图治,忘我工作

在省纤检局四年间,为提高检测工作质量,减少报告差错,她不顾颈椎顽疾困扰、放弃休息,采取了一系列强化质量管理的措施。如加大检验报告抽查量,目前已超过1500份/年,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要求,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问题的重复出现,从而提高了检验质量。

加强质量监督力度,提高质量监督工作的有效性,积极推进成分分析、定性复核和留样再试,增加比对试验和能力验证活动的频次等方式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2008年以来,每年组织局内外比对达200项以上,并建立了质量分析例会制度,对业务受理、检测过程出现的问题、顾客反馈的问题及时地进行分析、解决。

近年来,该局的检验报告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为扩大本局的检测能力范围,增加新的业务增长点,确保认可范围达到国家中心验收要求,她承担了省级计量认证监督评审和国家实验室认可监督扩项评审的有关准备工作(新扩方法标准确认、仪器配备、人员培训及上岗考核、 环境条件等技术能力)和评审后的整改工作,以及国家中心验收前的资质认定和授权等相关准备工作。在原有检测能力的基础上,2007年新扩检测项目36项, 2008年新扩项目205项标准,其中国际国外标准56项。

由于她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准备,国家中心顺利通过了资质认定的评审,并及时获得了资质认定和授权证书。到2011年本局认可检测能力覆盖纤维、纺织品、服装、染料、皮革、纸制品等6大领域的762项标准,ISO、AATCC等外标的检测范围进一步加大,检测能力进一步加强。

2008年10月,国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进一步促进我省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促进纺织服装行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促进纺织服装业品牌培育和发展,促进纺织服装新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促进对台贸易和两岸关系的发展,对推动产业升级,帮助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冲破技术性贸易壁垒意义重大。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她的颈椎病反应更加强烈,时常感到头晕恶心、体力不支,但就是这样四年间她仍然主持或为主参加制定了2个国家标准,4个纺织行业标准和4个省地方标准,在推进标准战略、实现科技兴检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她主持的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科研项目《聚烯烃弹性纤维与其它混纺纤维的定性定量研究》已于2009年6月完成评审工作,经专家评审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主参加的《纺织品中短链石蜡检测方法研究》也已2010年10月通过专家鉴定,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持的质检总局项目《竹纤维的抗菌性能及其作用机理研究》也进入总结阶段;2011年,她又向质检总局提出《纺织品弹性恢复和弹性压缩仪的研制》项目立项申请。撰写专业论文8篇,其中2篇在核心期刊中发表,是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行业标兵。

在她的组织和带动下,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国家中心的科研、标准制修订的数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向A级国家检测中心又迈进了一步。

三、厚德载物,无私奉献

作为国家质量体系高级审核员和环境管理体系实习审核员,她多次参加省内外知名纺织企业(如凤竹、利郎、佳丽斯、喜鹊、金纶石化、众和等)的质量体系和环境审核,为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产品质量、环境管理的改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曾多次被省科技厅、省经贸委、省发改委聘任为纺织领域的专家,参与我省重大科技项目的评审。作为福建省纺织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专家,经常为福建省纺织技术水平的提高,产品的更新换代献计献策,时刻以振兴海西服装纺织品行业为己任。碰到一些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她常常彻夜难眠、思索对策;一听说企业产品质量出现了新问题,她更是茶饭不思、感同身受。从业多年的她深知:“治标必须先治本——一切都要从提高基层人员的质量意识和专业素质抓起。”

2007年以来,她多次无偿为纺织服装企业,质检机构和工商执法人员举办纺织服装标准宣贯和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对标准的理解和应用标准的能力。在《纺织品检验教程》编著过程中,率先承担了化纤检验相关章节的编写和组织协调工作。该书的出版,对广大纺织院校师生、纺织品检验机构、科研院所和纺织企业检验人员的学习和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2008年被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聘任为《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运动服装分技术委员会》(SAC/TC291/SC1)委员以来,多次参加全国服装标准委员会、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标准审定会,审定各类标准数十个。2008年,在全局范围内组织了为期两个月的《纺织材料学》专业知识培训,杨瑜榕同志负责其中八个章节内容的讲解,她在讲解中融合了自己从业二十余年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受到了广大学员的欢迎。2009年起她又作为闽江学院的客座教授在闽江学院开授《纺织检测》专业课,同时作为省纤检局专家导师对技术人员进行辅导,为培养年轻人的成长成才不遗余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二十多年来,杨瑜榕同志以满腔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是一位德才兼备的杰出女性,先后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轻工控股公司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这诸多的荣誉,凝聚着她的汗水和心血,也铭记了她承受的压力、拼搏与欣慰。

视频事迹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