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李德琼
www.fjsen.com 2011-07-07 10:22:17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用青春铸就光明

——记漳州电业局调度所主任助理李德琼

李德琼,女,1981年8月出生,助理工程师,变电运行技师,武汉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从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抱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样平凡的理想和追求,她一直工作在电力生产的第一线,她不断的超越着自己既定的一个个阶段性目标。

先后担任220千伏变电站副值班员、正值班员、值班长、集控所副所长、220千伏紫荆变电站站长;八年来,和许许多多的供电员工一样,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八年的磨练,八的实践,她把自已的青春和激情奉献给了她所钟爱的电力事业,在变电运行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光阴铭记着基层班组长的忠诚。2010年6月,由于工作需要,她被调到调度所担任主任助理。

李德琼很朴实,但坚毅的目光透射出与众不同的坚韧,她先后在漳州电业局5个220千伏变电站工作过,在这枯燥而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把别人认为非常简单的事情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就是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让220千伏紫荆变电站取得骄人的成绩,紫荆变先后通过省公司规范化验收,荣获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2009年度规范化管理变电站”荣誉称号;荣获漳州电业局“2009年度四星级变电站”荣誉称号;紫荆变的“党员一带二”小组,获得漳州电业局“220kV变电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三名”。

她本人也连续两年荣获漳州电业局“先进生产工作者”、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2009年度优秀班站长”、“漳州市技术能手”以及2009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获选2009年度华东电网公司“百名风采女性”。

规范管理树标杆

2006年的8月,漳州电业局整体推进变电站、供电所规范化管理工作,220千伏东区变电站被定为规范化管理标杆变电站试点。在短时间内要在规范汇报、交接班规范、物品的定置管理等各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实施到位,并保证9月22日的漳州供电系统变电站规范化经验交流现场会顺利召开,这对东区变的员工特别是当值值班长来说是很严峻的考验。

时任值班长的李德琼配合站长,以女性的细致提出了很多如抽屉隔板等好点子,还发动全站员工,集思广益,几易方案,加紧实施。作为“首席”规范化汇报人员,她经常反复演练,力求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现场会上,各级领导对东区变电站创建标杆变电站工作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由于变电站一直在新建,单站的运行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要求,集控所的运行模式势在必行,在东区变电站过渡至东区集控所期间,管辖的变电站数量由1个剧增至13个,这对运行人员来说是个挑战。时任东区集控所副所长的李德琼,每天带着值班人员到现场巡视设备,手把手地指导工作。她每天都要带着值班人员来往于几个变电站之间巡视检查设备的运行状况。在金峰变电站110千伏刀闸大修的工作中,她更是要每天带着运行人员赶往金峰站执行停送电的操作任务。由于东区集控所担负着12个110千伏变电站设备监控和操作任务,她每天还要亲自带领巡检人员穿梭于其他三个变电站之间,往往是这个站刚操作完,立刻就又接到了下一个站的操作任务……

110千伏郭坑变电站、110千伏龙文变电站相继投产,李德琼参与了各种新设备的投产验收,对各种新设备的运行规范及反措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掌握。随着本所一次设备、二次设备的不断增加,对人员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她在接触新设备的同时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以提高自身技能素质,并通过技术问答、事故预想及运行分析会的形式,结合设备的实际情况对本站人员进行培训讲解,以提高本所人员的技术及业务素质。

 此外,通过学习大量的专业知识和结合平时的运行经验,她编写了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同时还对变电站的典型操作票、操作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措施和直流熔丝配置图进行编写,以达到操作票及熔丝配置图与现场相符,便于运行人员的操作,确保变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工作照

真抓实干保安全

变电运行工作是平淡的,没有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也没有热火朝天的浩大场景,只有场地内变压器发出的“嗡嗡”声,控制屏上亮出的指示灯、光字牌,仪表里跳动的各项数据,故障时发出的各种信号,倒闸操作时严肃认真的神态、规范正确的操作,处理事故时忙而不乱的脚步。正是这平凡而踏实的每一天铸就了李德琼的光辉业绩。

2009年李德琼被调到220千伏变电站担任站长,成为了漳州电业局220千伏变电站最年轻的站长。变电站运行值班作为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生产一线,是电网安全运行的基石。变电站站长作为生产者的同时,又是基层的管理者,需要具有一定的综合管理能力。随着设备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培养一专多能值班人员的需要,对变电站运行值班管理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工作中她深入生产一线,与全站员工奋斗在一起,工作中吃苦耐劳,不论是节假日还是正常工作日,加班加点,如同家常便饭。她在每次一上班总是先了解全站设备运行的状态,观察有无异常信号,在交接班过程中做到心里有数。

为了提高全站值班人员的整体素质,她一面努力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面身体力行,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全站人员共同进步。除日常的每班定期巡视工作以外,李德琼还经常提醒大家,巡视设备不仅要“会看” 还要“会闻”、“会听”,注意每一个细节。 多年的工作经验,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李德琼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作为站长,她担负着变电站的管理、协调、技术指导工作,责任重大,为了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她组织运行人员通过学习文件精神,安全生产大讨论,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对本站的安全管理、记录报表、规章制度、事故隐患进行逐一分析,特别是各种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完善和执行情况。每次审查工作票、操作票,都要认真仔细地检查每一个细节,防微杜渐;加强危险点的预防控制,加强运行人员对现实存在的危险点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弥补由于技术业务不精,作业流程不熟悉引发事故的不足。

加强运行人员操作规范化,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制度,有效防止运行人员随意或不自觉的行为而导致违章甚至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在正常运行监视操作过程中,为了从技术措施上有效地遏制误操作事故的发生,结合实际对现场运行规程从全面、具体和针对性上进行了修订,制定低温天气和防冰闪、污闪的反事故措施,进行现场演练等等,形成了“人人学会安全,层层尽责保证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她的带领下,全站人员安全意识牢固,业务熟练,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职工培训方面她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以及互相讲解,现场提问,定期讲座等集培训、辅导与自学、互学于一体的培训方式,全面提高全站人员的综合技能和业务素质;除搞好员工业务学习外,多年的运行工作使她认识到事故处理预案的重要性,为使反事故演习不流于形式,真正起到练兵作用,她根据紫荆变电站设备实际情况,制定编写了《紫荆变电站事故处理预案》,真正起到了能够在事故发生时及时处理、指导值班员正确处理的作用。

2010年6月,李德琼调任漳州电业局调度所主任助理,协管自动化专业和调控一体信号整治工作。调控一体化刚成立不久,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电网监控信号量大,监控较为复杂,李德琼主动担当,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监控信号进行规范和整治,坚持每天对一二类信号进行在线和后台分析总结,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定期会同变检、生技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碰头,提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经过一段时间来的规范整治,调控一体信号较之前更加规范、准确,一二类信号从之前的日均上千条减少到现在的日均三四百条,大大提高了监控人员对信号的分析、判断、处理水平,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李德琼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兢兢业业、 任劳任怨的工作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她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把生命的真谛熔进了电力事业、熔进了光明之歌的乐章。

视频事迹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