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李珊珊
www.fjsen.com 2011-07-07 10:13:57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李珊珊,女,福建省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北京奥运火炬手。现任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王牌新闻栏目《现场》主播,并长期担任新闻频道多项大型电视节目的主持工作。

曾荣获2008年度全国广电系统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提名、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第五届福建省十大杰出女性提名奖、被省妇联授予“海西时代女性”、福建省直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福建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2008年,李珊珊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并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将自己的祥云火炬捐出,为灾区筹得善款109万元,成为全国首位捐赠祥云火炬的北京奥运火炬手;此举被国内外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带动了全社会奉献爱心的行动,彰显了公益的力量,并为当代新闻人树立了榜样。

工作照

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政治理论过硬、业务全面、爱岗敬业

作为一名新闻人,李珊珊同志具有很强的政治敏感性,理论过硬,业务全面。在工作中,她能时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时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自己的实践,并能紧跟宣传形势,服务大局,为福建实现跨越发展当好宣传员、报道员。

她积极参加各种政策学习、宣讲活动。2009年11月,她撰写并主讲的“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被刊登在全国性刊物《广电党建》杂志上,是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唯一获选者。 李珊珊同志曾参与创办并主持的《2100新晚报》节目,关注民生民情、宣传报道海西建设,以高收视率、高美誉度,荣获福建省十佳新闻栏目奖和福建省电视节目名专栏称号。

2010年,该同志又根据节目改版的要求,积极参与新闻频道王牌栏目《现场》的改版工作并担任主播,用富有亲和力的播报向全省观众传递解读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用充满智慧的语言点评新闻,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该同志总能不惧挑战、斗志昂扬地投入工作,高标准要求自己,也感染着身边的同志。

 此外,每逢新闻大事发生时,福建观众总能在电视中第一时间看到李珊珊同志的身影。在将近9年的时间里,她参加过的防抗台风、暴雨、冰雪灾害的直播节目有近百次。

每次直播,她总是出于新闻人的职业责任感,不知疲倦,连续奋战,往往一天直播四、五个小时之久;同时,她常常亲赴采访第一线,不畏艰险,为观众捕捉第一手的灾情动态。例如,在2005年10月的台风报道中,李珊珊同志在做了数小时的直播节目后,又亲身奔赴被大水围困的福州五四路一带,站在齐腰深的大水中继续为观众做报道,激励并感动了许多参与抗灾救灾的工作人员。另外在2008年8月,“凤凰”台风袭击了福建中南部地区,当时正在泉州出差的李珊珊同志闻讯后立即投入台风报道,沿途为观众报道风雨灾情,并在当晚赶回福州后,投身21点开始的直播并持续工作到凌晨零点30分。

现在,以李珊珊同志为主的、多位主持人参与的新闻频道抗击灾害天气直播节目已经成为省委省政府、各地市有关部门了解灾情的重要渠道,成为各地受灾群众寻求帮助的重要桥梁,成为反映全省军民抗击灾情、众志成城的重要窗口,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嘉奖和表彰。

同时,李珊珊同志还有很强的策划与创新能力,多次参与策划、组织、主持各种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公益性的社会活动。例如,迎接北京奥运会召开,普及奥运知识的“奥运八闽行”大型奥运宣传巡回活动;促进全民健身的“宝宝世界杯”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福建省十大维权人物”评选活动;为汶川大地震灾区募捐的“心系灾区 众志成城”大型义卖晚会以及为贫困地区儿童募集课桌椅的“阳光伴你同行”系列公益活动等。

二、关怀弱势群体、救助孤残、热心公益

长期以来,作为一名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李珊珊同志充分利用自已的优势,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凭借爱心与责任心,关怀弱势群体,关注百姓衣食住行,并发动社会力量救助孤残,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几年来,通过她和新闻频道全体同仁的不懈努力,福建新闻频道的公益形象在八闽大地深入人心。例如,2003年,李珊珊同志参加了“阳光坦途”助学活动,历时三个月,足迹踏遍福建的偏远贫困地区,为家境贫寒的孩子们带去走进艺术殿堂的希望。在活动中,李珊珊珍惜每一次与孩子们交流选拔的机会,把自己从小学习舞蹈和钢琴演奏的经验无私地与孩子们分享,鼓励他们坚持理想,刻苦训练,并且通过各种渠道为孩子们积极联系有相关招生计划的艺术学校,帮助了很多有艺术天份的“寒门子弟”走上自己梦想的舞台。

2007年,李珊珊同志又参与策划并主持了福建新闻频道与福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系列公益活动“阳光伴你同行”,通过半年的努力,募集爱心款项100多万元,帮助全省44所曾遭受台风灾害的中小学购买了1万多套课桌椅,践行了新闻频道“资讯改变生活”的公益理念,带动了全社会关注教育、关注贫困地区的爱心行动。

同时,李珊珊同志在身体力行投身公益之外,还通过多种形式宣讲公益精神,劝导更多的公众参与公益事业;她曾无偿地参与多部电视公益宣传片的拍摄,向全社会宣讲防抗爱滋病、禁毒、无偿献血的知识与重要性。在2006、2007连续两年情人节的时候,李珊珊都参与发起爱心募捐活动,走上街头传递爱心,把募捐来的善款全部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残障人士和生活困难的普通百姓,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让公众理解:小爱可以化成大爱,爱心即便如涓涓细流,也能汇成江河湖海,灌溉每一寸土地。

正是由于李珊珊同志多年来在公益事业方面的突出贡献,2008年,她才获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奥运圣火传递到福州的时候,向全国观众展现了新闻人特有的风采;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512”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她就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珍爱的祥云火炬捐出义卖,并将义卖所得109万元所有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成为全国捐赠义卖奥运火炬的第一人。此举极大地激励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更强烈地感召了全社会的公益力量,堪称福建传媒人的楷模。

凭借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对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感,李珊珊同志数年如一日,热情地工作奉献着。相信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与鼓励下,她会以执着精神的继续在自己所处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更出色的成绩。

视频事迹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