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李岱一
www.fjsen.com 2011-07-07 10:09:55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李岱一,女,1960年8月出生,福建省永春县人,汉族,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农学士学位,1982年2月参加工作,1996年担任福建省林业厅造林处副处长,2000年起任福建省林业厅造林处(花卉管理办公室)处长(主任)。

李岱一同志是全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批大学生,参加工作近30年来,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省直机关,无论是一般岗位还是处级岗位,始终如一地坚守在造林绿化主战场。她克服女性野外工作的不便和艰辛,深入林区生产第一线,足迹踏遍八闽的山山水水,为福建林业事业发展,为我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多年来,先后获得中国林学会优秀会员、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林学会梁希奖、全国营造林先进个人、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绿化奖章、全国绿化奖章及中共南平市委、市政府嘉奖等,并多次获得省林业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造林处是林业厅的主要业务处室,李岱一同志自2000年担任造林处长11年以来,能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所领导的处室多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一是认真调研出政策。能够围绕新时期营造林工作的热点、重点、难点,抓住主要矛盾和问题开展调研,寻求有效破解困难和问题的手段和方法,并积极向厅党组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而使营造林工作不断得到推进。尤其是2005年,在进行广泛的省内外考察调研后,由李岱一同志组织起草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人工用材林发展的意见》代拟稿上报省政府,该文件下发后,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造林育林积极性,有效地扭转了“三、五、七”绿化达标后造林工作持续滑坡的局面。2007年以来,全省造林面积每年均突破200万亩,是1995年以来造林面积的翻番,2009年更是达到254万亩。

二是围绕中心抓工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提出的“继续保持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建设海峡西岸生态优美之区”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即2011年全省造林650万亩的任务目标,列入了全省“五大战役”中,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作为造林处长,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决策和工作部署,在如何有效地推进工作的落实中出主意、想办法、抓重点、攻难点,积极努力地工作,先后开展了造林任务的分解落实、全省造林绿化动员视频会议省领导讲话稿的起草、《中共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推进森林福建建设的通知》代拟稿的起草和文件解读、检查验收方案制定下发、具体技术问题的解答、造林绿化技术指导手册的编印、省林业厅造林绿化指导组和专家服务团的组织和开展岗前培训、筹备并召开全省造林绿化现场会等具体性工作,对推进工作的落实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三是加强管理求实效。李岱一同志工作思路新,善谋划,始终把抓好质量贯穿造林工作的始终,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造林质量和成效,推动我省营造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为确保采伐迹地、火烧迹地的及时足额更新,积极主动地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迹地拨交、迹地更新与采伐许可证发放工作挂钩等做法,对防止出现新的荒山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管理,组织开展造林综合核查,加强营造林施工单位资质认定和管理等措施,有效提高了造林成效与质量。多年来,在国家林业局组织的全国营造林质量综合核查中,福建省的全省的营造林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2003年,福建作为连续3年营造林工作成效突出的3个省份之一,被授予国家林业局首次颁发的最高荣誉奖——国家营造林质量奖。2006年再次获得此殊荣。2007年以来,我省的营造林质量继续保持全国的前位并每年获得国家林业局的通报表扬。

四是发展产业出效益。充分发挥我省山地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开展对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有重要影响的竹业、花卉、油茶等强农富民项目。尤其是通过实施竹业开发一期、二期、三期示范工程和现代竹业发展项目的带动,竹区群众科学育竹观念不断强化,竹林经营水平迅速提升,丰产竹林面积从2000年的不足150万亩增加到目前的543万亩,涌现出一大批依靠竹山增收致富的典型村、典型户。

李岱一同志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拓宽知识面,利用业余时间,1997年参加了生物工程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并结业;2005年参加了中央党校研究生学院经济学(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优秀党员荣誉。她有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能够把所学的知识无私奉献给福建农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撰写了大量的林业科普文章,所写作品曾获二等奖,被《福建科技报》评为优秀通讯员;她积极为省农函大编写竹业专业的教材,并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及时进行过二次修订;她参加省政府组织、福建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农民致富2元丛书的编写,其主编的《毛竹丰产培育技术》单行本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已连续印刷了5次,印数近5万册,由于实用性强,2006年列为省政府服务新农村的技术书籍重新进行修订和出版;她还先后参与《阔叶树栽培》、《全国林业生态建设与治理模式》、《中国竹林培育》、《福建省珍贵树种造林技术》等4本全国性或全省性科技书籍的编写工作。此外,她还积极从事学术和宏观政策理论研究,并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已在《林业科学研究》、《林业经济问题》、《中国竹子研究汇刊》等多家省部级刊物上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组织和起草了多项营造林管理方面的政策性文件,其中为省委、省政府代拟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竹业经济的通知》(闽政【1994】综243号)、《福建省加快人工用材林发展的若干规定》 (闽政【2002】52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推进森林福建建设的通知》(闽委【2010】37号);在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大量的调研文章,其中《福建省竹业生产责任制调查》、《漳平市个私造林异军突起》等文章引起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批转到有关刊物上刊登。

李岱一同志爱岗敬业,对工作认真负责,低调务实,既立言、又立行,工作上率先垂范,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造林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文字材料多,李岱一同志常常把困难留给自己,任劳任怨,勇挑重担,经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每份上报材料都亲自把关,进行认真的逻辑检查、文字内容审核和修改,使造林处上报的文件材料没有出现过差错。

据初步估算,仅去年一年,经她手里把关上报的材料多达60多份,字数20多万字。她还亲自起草大量的文件,全年加班总时数达近40天。在她的带动下,全处人员都能积极主动工作, 2010年度省林业厅目标管理责任制检查,造林处取得全厅第一名的好成绩。

因工作的需要,2005—2007年,李岱一同志服从组织安排到南平市接任第一批省派南平市驻村任职党员干部领队,在任职期间,她认真努力地工作,利用林业技术专长帮助省派村策划开展农民增收项目,为30位派驻贫困村任职的干部提供政治上、生活上、工作上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取得驻村干部的信任和爱戴,较好地完成了省委交给的工作任务,也受到南平市委、市政府的嘉奖。

李岱一同志能够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在每个项目资金安排使用上坚持用制度管理,坚持公开、公正和专家评审的原则;生活上节俭朴素,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造林处公务用车有2辆,作为处长,她上下班从不用公车接送,到办公室加班也从不叫车接送,长期坚持骑自行车和乘坐公交车。

李岱一同志热心妇女工作,作为“省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994-2005年的联络员,十多年来,能够认真负责地作好本系统内的“双学双比”的协调工作,配合省妇联做好对农村妇女的林业技术培训等工作,使林业厅多次获得“双学双比”先进协调单位。

李岱一同志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努力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在家中尽量当好妻子,母亲,儿媳。由于爱人长期在外地工作,她从来没有因为孩子没有人看管而影响出差下乡,而是将孩子寄在同事家里,也因此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为让孩子能够具备吃苦耐劳、敢拼爱赢的优秀品质,在儿子高考时,李岱一同志与爱人商量后将儿子送到军校学习深造,培养儿子成为新时期的一代军人。

工作照

视频事迹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