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徐赛云
www.fjsen.com 2011-07-07 10:03:40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平凡中的坚守

——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徐赛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一堆纸、一排铁箱,一个人、一间陋室,拥有36年党龄的霞浦县委组织部档案员徐赛云用28年默默坚守,冷门工作热心干、平凡岗位显先进,交出了一份新时期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满意答卷。

“冷板凳”坐出全国先进

收档、整理、分类、归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众人眼里,单调乏味的档案工作是项坐“冷板凳”的活儿,与一堆故纸打交道,干不出啥名堂。况且,以往的档案管理基本上都是手工操作,又苦又累。但徐赛云却不以为然。28年如一日,她用满腔热情坐热了这条“冷板凳”,还“坐”出个全国先进!

1983年,徐赛云从工厂调到霞浦县委组织部担任档案管理员。接手伊始,部里3000多份在职干部档案、1000多份离退休干部档案、2000多份“无头”档案,让她不知从何下手。且当年的档案室位于顶楼,既无隔热,又无空调,“无头”档案长期无人问津,霉变虫蛀,异味浓浓。简陋的环境,繁杂的档案,徐赛云心头一阵悔意。

一位老干部千里寻档的经历,让徐赛云改变了想法。当年一位从三明回来的老干部由于名字谐音的原因,无法找回个人档案落实干部身份,焦急地奔走于霞浦与三明之间。得知情况后,徐赛云为他重新核查比对,花了整整两天时间,硬是将他的档案资料从2000多份“无头”档案中“捞”了出来。老人泪光闪动、满脸兴奋,紧握着她的手连声道谢。那一刻,徐赛云被深深地震撼了,一股对干部档案管理的特殊感情油然而生。她暗下决心:既然干,就要认真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于是,她一边熟悉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一边努力学习业务知识,自费订阅《档案工作》等刊物,抽空自学《干部档案工作条例》、《档案管理概要》等相关知识,遇到不懂、不明白的地方就虚心向同行请教。日积月累、精益求精,凭着组工干部善“挤”善“钻”、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拼劲,徐赛云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精彩嬗变。

她自行设计的“霞浦县干部档案管理信息库”,在全市率先对干部档案实行计算机管理,大大提高档案材料的归档和调档效率;《党员党籍证明登记表》设计推出后,也成为了同行纷纷索要的“样本”。

掌声、赞誉接踵而来,徐赛云没有自满,而是自我加压。2000年,她向中组部干部人事档案一级目标管理发起了冲击。守着自己定下的规矩“卷内目录编写整齐,页面整洁,切边合理规范”,徐赛云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对照验收的8大项60小项标准逐一完善。仅为了完成档案验收标准中“档案目录纯蓝墨水编写改为碳黑墨水编写”一项,她就花了5个多月,重新抄写了2000多卷的干部档案目录。在迎接达标验收前,她更是连续两个月加班到深夜。 一份辛勤付出,一份沉甸的收获。2005年5月霞浦县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在全市率先通过中组部档案一级目标管理验收,当年11月,她获评中组部“全国干部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几年间,她还先后获得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小暇疵”挑出完美档卷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档案工作同样如此。干部档案流动性强,人调到哪里,档案便跟到哪里。别看现在霞浦县委组织部干部档案室里,齐整摆放的档案仅3000多卷,但事实上,这些年,经徐赛云收录整理、调进调出的档案已数以万计。日久生情,档案室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在她眼里,每一份档案都是鲜活、有生命的,随着干部履历的增加而不断成长,一旦缺了材料,失去完整性,便像个四肢不健全的孩子,看着就心疼。正是这份情结、这份责任,收集档案材料、补缺补漏,不容暇疵,力求档案材料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成了她28年坚守中的“重头戏”。从妙龄女孩,到鱼尾纹爬上脸庞;从“组织部里的年轻人”,到“组织部里的老干部”,她孜孜以求、不离不弃。

2003年,徐赛云受命前往当地人事局(政府系列一般干部档案在人事局)进行干部提拔资格审查,发现一位陈姓同志档案中缺乏在霞浦工作前的档案资料。她本可以不在干部提拔资格审查表上签字,但她没有。怀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她朔源追踪、四处寻访,最终从福鼎教育局为他寻回了档案资料。一名干部的党籍材料遗失了,徐赛云同样一丝不苟逐个查访该同志工作过的单位,几番周折找到1983年3月14日县直机关党工委同意该同志入党的批复件存根,证实了该同志的党员身份。

口勤、脚勤,勤督促、勤收集、勤查对,近两年来,徐赛云共收集、补充归档材料3万多份。对把握不准的材料,反复对照文件规定,哪怕一个签名、一个盖章的暇疵,她也要认真核实、补齐收全。对有保存价值但不属于干部档案范围的材料,及时移交有关部门保存。对全县干部档案按干部档案十类内容进行细致分类,做到卷卷分类准确。

档案材料的缺陷,徐赛云一一补救了。但对家人的遗憾,却再也无法弥补了。她的母亲患高血压已有些年头了,时好时坏,每次她问起,母亲总推说没大碍。她也认为是老年慢性病,没太当回事,只是心想等中组部档案管理工作验收达标后再抽空陪母亲到外地做全面诊疗。可就在验收前10天,70岁的母亲突然发病撒手而去。两个月后,老父亲因受不了打击也与世长辞。

擦干泪水,深藏愧疚,徐赛云又“埋”进了那个故纸成堆的“家”。薄薄一纸间,浓浓满腔情。当一份份档案完整而出时,当一位位查档人满意而归时,她知道再漫长的坚守也值得,她的心是甜的。其实,许许多多的组工干部何尝不是这样,真情投入、甘为人梯、无怨无悔,在平凡坚守中彰显着闪光的组工精神,可信、可靠、可亲、可敬。

工作照

“铁原则”守出一身本色

“赛云姐,我今天内就要报到,时间太急了,档案我能不能自己先带走,保证不出差错。”一位老友荣调福州向徐赛云请求道。

“真的很抱歉,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本人不能自己携带干部人事档案。”徐赛云直摇头。

干部档案工作看似不起眼,但却承载了许多重要的信息,它是干部个人成长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反映干部个人履历的原始依据。保持档案的真实性、严肃性、保密性,成了徐赛云固守的“铁原则”。她先后制定了查(借)阅制度、档案收集制度、鉴别归档制度、转递制度、检查核对及《干部信息库管理制度》、《信息员管理职责》等,实行“五不查阅”( 无单位介绍信不准查、非正式党员不准查,本人不准查,未经批准不准查,涉及亲属不准查)、“三不转递”(个人带档不转、没有调函不转,接收单位不明不转),档案无特殊情况不出档案室,做到有章必循、有章必依。

她总是热心帮助每一位前来求助的干部,服务到“家”,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以来,徐赛云先后接待前来查阅档案的干部2万多人次。但她对违反原则的事情,“态度上不谦让,原则上不让步”,对亲戚、朋友也从不搞特殊“照顾”。

曾有一位干部1985年4月考录招聘干,1997年10月被录用为干部。前来报录用审批表时,他拿来了两份。徐赛云一审核,发现这两份录用审批表中出生年月不一样,其中一份还有处理过的痕迹。随后,这位干部还托熟人来,让她帮忙把有处理过的那份材料放到档案中。徐赛云义正辞严,一口回绝。

还有一年,一名干部调到霞浦,档案到组织部时,徐赛云发现其中少了三张年度考核表,就要求他回单位把材料补齐。后来对方补来了三份全是优秀的年度考核表。由于干部个人的档案不能由自己本人经办,她没有采纳,而是发函到对方原单位,调取了三份年度考核表。一看,三份考核表都只是称职。

有人说她“太呆板”,有人说她“不近人情”。她一笑而过:“干部档案是真实、严肃的,‘不近人情’才是对人负责!”守住清贫、守住正气,她守出了组工干部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一身本色,20多年从未出现过泄密事件或违规行为。

寂寞坚守,美丽绽放。54岁的徐赛云明年即将退休,站好最后一班岗,她还务色好了接班人。聊起这28年,她的脸上写满了快乐和依恋:“日久生情,对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还真有点舍不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