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林春梅
www.fjsen.com 2011-07-07 09:44:32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时 代 潮 涌 巾 帼 风

——记涵江锦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梅

 
工作照

熟悉她的人,都说她干起活来像个男人,骨子里有一种创业的激情;不熟悉她的人,也能感受到她一脸柔媚中透着一丝飒爽。她平时话语不多,却用扎实的脚步迎接一次次机遇与挑战;她一双大眼时常透露出坚毅与果断,但更多的是流露出中年人的淡定与女人的和善;她来自农村,却有着现代职业经理人的精明强干。她就是涵江锦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莆田市建材装潢装饰行业领军人物林春梅。

20年打拼创业,3次华丽转身,成就跨越发展传奇

早在1989年,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刚刚风起云涌的时候,刚做母亲不久的林春梅作出了一个让人错愕不解的决定:放着家门口日进百元的农家超市不做,却要拖儿带女跑到涵江开创一项当时大多数人还闻所未闻的新兴行业——物流。殊不知,这个只有高中文化的一介妇女,却天然有着与时俱进的眼光与巾帼不让须眉的胆略。林春梅看中的正是80年代末莆田电子产品、鞋帽异军突起并迅速畅销全国的绝好商机,她成立了莆田第一家专业物流企业——长城物流,日常联系的公司、厂家达200多家,以浙江义乌为中转,经手的商品走遍大半个中国。首开莆田物流先河的林春梅也开始了从半农半商到职业商人的第一次转身。

然而,这位物流元老级人物却不满足于“联莆田、走全国”的单一模式,毅然于1996年初把如日中天的物流企业转让他人,带上7年物流掘来的第一桶“金”——50多万元资金,寻找更好的创业空间。同样令人称奇的是,林春梅像是提前看到正处“寒冬”的房地产将到的春天,果断选中装潢材料这一“朝阳”行业,很快成立了“春梅装璜材料总汇”,并担任经理。隔行如隔山,从装车卸货到开行立市,林春梅第二次华丽转身,面对的不仅仅是行业角色的转换,更是经营理念、运作模式的全方位更新。

经营装潢材料,绝不是外行人认为的“一桶油漆、二块装饰板、三根吊顶”那么简单,而是涉及到装潢材料的几十个大类的几百个小品种,不但需要消化吸收大量专业知识,还必须有敢为人先的眼光、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了迅速掌握装饰材料的相关知识,她买来大量专业书籍,白天经营,晚上充电,炎炎夏夜,当其他女人看港台剧看得泪流满面时,林春梅却窝在狭小的经理室里学得满头大汗。通过学习,她完成了从商人到企业管理者的转变,并结识了不少国内装潢装饰界的高端人士,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为了经营品种丰富、质优价廉的装潢装饰材料,她不顾长年劳累,不顾亲朋好友劝说,经常乘飞机去两广、走苏浙、到山东,成了“空中飞人”,执着前行,乐此不疲,费尽心思与众多厂商联手,实现了产、商的无缝对接,也从源头上保证了进货关、质量关。为创新经营,她运用现代经营理念,推出了批零兼营的灵活营销方式。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售后保障和商业信誉,林春梅主政下的公司攻城略地,而又步步为营,生意越来越红火,只在短短的数年时间,就从一间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长为莆田市装潢装饰领域的龙头企业。熟悉林春梅的人无不称赞有加:一个农村妇女,却有如此的独到眼光与生意头脑,简直在装潢界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财富神话。

进入新世纪,林春梅已经坐拥春梅装璜材料总汇、莆田市长城木业有限公司,涉及多行业、多领域,早已是莆田市远近闻名的女企业家、“巾帼能手”。面对成功,林春梅会不会再次来个“华丽转身”,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眼光决定方向,高度决定层次。林春梅深深知道,在波诡云奇的商界,只有不断的创业,没有无风无浪的守成。2006年春,正当多少企业疲于应付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时,林春梅却再次作出让人吃惊的举动——大资金投入、大规模扩大经营,誓做莆田市建材装潢装饰的龙头,也为繁荣莆田经济贡献自己的财富和才智。她投资8600多万元,创立了面积达60亩的“莆田市涵江锦都建材有限公司”。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林春梅确立了企业的发展观:专业、品质、服务、创新,及时调整经营项目,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契机,实施新一轮的装潢业产业升级与创新,制定优惠促销计划,融进当代“绿色、健康元素”,推出恢复市场活力的新亮点、新热点、新视角,打破了传统建材家居市场经营分散、品种单一的弊端,率先导入先进的“一站式”购物理念,以其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管理经营带动莆田建材家居业实现量的扩张与质的提升。凭着女性特有的细腻、执着,加之春梅的为人,现在公司经常接到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公司的加盟电话,大家都是冲着“她做项目我们省心、放心”。现在,“锦都建筑材料家具市场”已引进100多家建材经营商,年交易额可达数亿元以上;并已汇集包括广东天成、江西红井香港金格地板等几十支国内外产品声誉良好、市场销量稳定的中高档建材品牌,奠定了锦都建材家具市场在行业的绝对主流地位,并成为莆田地区规模最大、定位最准、配套最完善、辐射力最强的大型建材家居购物广场(集散基地),为建设“宜居莆田”出了力,立了功。

“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一个行业的跨越发展才是真正的成功。”林春梅的第三次“转身”更加华丽,也更加契合福建“改革开放之区”的时代气息。毗邻福厦公路的“锦都建筑材料家具市场”已然是莆田东北部的新地标,圈住城涵结合部最繁华地段的人气、商气、财气!

 
工作照

一片善心柔情,几多奉献回报,谱写和谐社会乐章

林春梅无疑是个成功人士,但农民的淳朴加上企业家的眼光使她深深懂得: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多少,更在于他奉献多少、带动多少。她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一贯秉承“诚信经营、以义取利”的传统美德,与企业发展同步,她总是以一颗宽宏的心提携他人,以一颗慈善的心回报社会,总是将关爱的目光,投向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20年来,几十名曾经的“手下”在她的言传身教和帮扶下,纷纷自立门户,其中“顺达物流”、“国珍装潢”等12家成长为物流业、装潢业的佼佼者;她以一人之功,带动了涵江2个行业的成长壮大。20年来,先后有1100多人在她手下实现了就业或再就业。如今,仅在锦都建材有限公司就安置200多名女性就业,50多名“4050”的下岗工人实现再就业。林春梅又是个有着慈母般柔情的女人,总能用女人的细腻关爱着每位员工,逢年过节的福利自不必说,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公司总要组织联欢会,让女同胞们尽情欢乐。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来自革命老区庄边镇的五年级学生陈倩照例收到林春梅给她的节日礼物——慰问金和学习用品,腼腆的笑脸灿烂如花。自幼父亲患病、母亲务农、家庭贫困的陈倩3年前被确定为“春蕾女童”后,一直受到林春梅的结对帮扶,品学兼优的她日前被评为学区“优秀少先队员”。每年六一节期间,林春梅都会自觉参与慰问“春蕾女童”爱心活动,和区镇妇联组织一道走家串户,送去节日问候,也带去了慰问品、慰问金,保证每一个“春蕾女童”都能快快乐乐过上节日。去年,林春梅不但为参加“励志感恩”教育活动的40多名“春蕾女童”赠送节日礼物,而且现身说教,勉励女童们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克服困难、健康成长。

手下的员工遇到困难帮扶一下,敬老院里的老人关爱一下,患病的儿童资助一下,修桥铺路出钱一下……无数的“一下”累积起林春梅的慈心善举。在家人的鼎立支持下,不管事业多忙,资金多紧张,林春梅都要分出时间、精力和财力,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去年10月,福建省第八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组委会记得,闻知捐助一事后,刚从山东洽谈生意回来的春梅不顾疲惫立即冒雨驱车,亲自把3万捐助交给组委会。粗略一算,近年来林春梅共为公益事业、春蕾女童、扶贫帮困等无偿捐助20多万元,其感人至深的事迹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受到地方政府的表彰及媒体的宣传报道,光荣当选第14届省运会的火炬手。当前,在妇联系统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中,林春梅自然也是积极的参与者。

岁月如歌,创业如潮。辛勤播种的人一定能收获财富,乐于奉献的人一定能收获尊重。作为中国木材协会常务副会长、涵江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林春梅已成为巾帼建功立业的一面旗帜,先后获得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先进个人、莆田市杰出女性等多项荣誉。但林春梅深知,干事创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她带领着她的团队,立足莆田,面向海西,全力谱写一曲建设“科学发展之区”的创业神话!

视频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