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谢秀凤
www.fjsen.com 2011-07-07 09:39:39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

——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谢秀凤事迹材料

 

谢秀凤,一个蕴含秀气和阴柔的名字。机械铸造业,一个充满阳刚的产业。然而拥有这个阴柔名字的谢秀凤,却在三明市的机械铸造领域逐浪潮头,以一个女性的坚强、智慧和勇气,绘就属于三明人自己的浓墨重彩,也用自己的力量播撒下回馈社会那份爱心。

谢秀凤1978年和她新婚的丈夫双双从南安奔赴三明,丈夫在一家国有企业当技术员,自己则没有固定工作,受雇别人从事裁剪、绣花之类零碎活计,赚些微薄的小钱以贴补家用。1981年,受商品经济大潮的影响,她向别人借了100元钱及一辆自行车,做起了海产品批发生意,第一个月就赚了270元,这是谢秀凤挖得的第一桶金。此后一发不可收拾,生意规模不断扩大,原先的载货工具自行车被货车取代,沿海一带许多省内外城市都留下了她创业的足迹。

辛勤的耕耘以及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为她带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有了这个基础,1993年谢秀凤与人合作开办以经营铸造和机械加工为主的三明市机械铸造厂,开始了她的机械铸造的历程。

但是创业艰辛,铸造厂先后经过产品滞销、与合作者的分歧难解难分、铸造厂经营亏损、生产陷入困境、举债30万取得厂所有权这些艰难后,她以一个女性的身躯,坚韧不拔的心,硬是把铸造厂从破产的边缘拉回来,不断成熟的她一步步地把铸造厂做大作强。2000年,铸造厂成功更名为现在的毅君机械铸造厂,2002年被评为福建省科技民营企业,2003年该企业被评为三元区十强私营企业,2004年被评为纳税大户……

见微知著,这些荣誉是对谢秀凤励精图治、苦心经营、不断拼搏奋斗的折射。 2003年夏季,我市遭遇罕见的旱灾,河水枯萎,电力资源紧张,厂所在的溪口工业区停电,企业已经连续两个月停止生产,然而她的一个出口订单却要到期,客户催货的电话不断。她心急如焚,如果违约,对方未支付的300多万元货款将成为违约金在账目上烟消云散,这对于这个已经停产两个月的企业而言,不啻于下了死亡通知书。几经波折,最后无奈之下,她向三元区有关部门“诉苦”,终于得到40多亩地的审批,55天后新的厂区开始生产,半个月后订单完成,顺利交到客户手中。这种在困境中敢于拼搏,雷厉风行的作风让客户感叹,在全国都闹电荒的情况下,一位女企业家竟然能独树一帜地完成让客户满意的订单。

像这样的经历,谢秀凤经历的太多了,她一次次在危急时刻把企业挽救,也为企业铺就了一条前行的坦途,成就了一个女性在男性世界里开疆扩土的壮志情怀。

铸造业是传统工业,业内有众多强势竞争者。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很难在市场中立足。谢秀凤决定通过自主创新,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她把目光瞄向了“产学研”,以新产品打开市场。21世纪初期,谢秀凤敏锐地洞察到市场商机,随着汽车工业迅速发展,子午线轮胎模具的需求快速增长,而传统模具产品成本居高不下。2003年,谢秀凤决定开发子午线轮胎模具铸造产品。经过反复研究和对接世界前沿技术,在福州大学专家的帮助下,“毅君”决定采用立式离心铸造机,用离心铸造的方式生产该类铸件产品。“采用离心铸造生产子午线轮胎模具侧板铸件的技术在国内是首创,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谢秀凤显然信心十足。 2004年初,“毅君”与福州大学课题组,就子午线轮胎模具侧板离心铸造的方案进行了讨论,并就有关设施、材料、参数的选取进行了理论分析和现场调试。同时,根据相关产品图纸与铸件的性能要求制定了几套生产工艺,通过在实际生产中不断的实验,总结相关数据进行问题改进,并结合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最终确定了产品的生产方案。

 先进技术和工艺让“毅君”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子午线轮胎模具铸造生产企业,模具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约占65%。谢秀凤通过这个项目的运作,与福州大学建立了良好关系,“毅君”也成了福州大学学生的实习基地。

 随着单件铸件重量的提升和铸件产品的多元化,“毅君”率先通过德国TUV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PED承压设备指令,成为福建唯一获得ABS美国船级社工厂认可的铸造工厂,并与国内著名的大型造船企业形成战略配套伙伴关系。 2006年前后,谢秀凤开始关注国外市场,避开国内价格竞争。从2006年起,她每年都到国外参加铸造产品专业展览,与国外著名轮胎生产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世界著名的普利斯通BRIDGESTONE、固特异GOODYEAR、倍耐力PREMIER、横滨YOKOHAMA、东洋TOYO及佳通GT等。 谢秀凤记忆犹新:2007年6月12日,世界规模最大的专业铸造展览会——德国杜赛尔多夫国际铸造铸品展览会召开,“毅君”30余种产品亮相展会。2009年6月,“毅君”再次赴德参加“国际铸造展览会暨技术论坛(GIFA)”,50平方米的特装展台,向国际展示了“毅君”铸造的风采和实力。

 在国外能打开市场,谢秀凤心里清楚,完全是产品技术领先、质量过硬,取决于“创新”法宝。2010年6月,谢秀凤投资1200万元的AOD不锈钢精炼炉及配套设施一次点火成功,并投产运营。这为企业进军不锈钢行业的尖端产业,开拓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也是企业在转变生产方式,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的一个尝试。

工作照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经过十几年的励精图治、苦心经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已发展为占地160多亩,生产厂房面积近3万多平方米,拥有砂铸、陶瓷型精铸、硅溶胶精密铸造等多种先进铸造工艺生产线,专业生产铸造单重8克至15吨的各类优质铸件及不锈钢铸件。在福建行业内率先通过德国TUV质量管理体系及PED承压设备指令认证,是省内唯一获得ABS美国船级社工厂认可的船体铸件铸造工厂。现产品不断升级、技术不断提升,技术领先、质量过硬,产已进入欧盟国际市场,正式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阿尔斯通全球战略供应商行列,并开始为阿尔斯通承建的广东台山核电站和广西防城港核电站配套生产相关高等级核用铸造产品,现企业已具有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于2009年获得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连任中国铸造协会理事单位及省机械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其铸造的产品,连续两届在中国国际铸件博览会上荣获“铸件金奖”。

企业自2004年起,年年纳税超过百万元,谢秀凤也成为了三明市第一个纳税超百万元的女企业家,被《中国青年报》誉为“福建铸造业的一匹黑马”。2010年,企业完成年产值8000万元,上缴税收250多万元。随着产品结构的不断完善和市场竞争力的持续增强,“毅君”今产值将突破1亿元,明天将实现翻番目标

。这在全国机械铸造行业也许并不算什么,但是在三明同行业中却堪称翘楚。谢秀凤本人先后被评为市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女性”、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和省“杰出创业女性”,省“三八红旗手”、“优秀女民营企业家”,担任市工商联执委、市妇联执委、三元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省铸造协会理事长。

谢秀凤认为,这些荣誉是对她付出的肯定,也让她感觉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她像创业之初那样秉着一颗“来自社会,回报社会”的心,慷慨赞助公益事业。

2003年,当她了解到黄砂村一个贫困家庭的两个女孩面临辍学时,及时地伸出了援助之手,负担起他们的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让她们能够安心读书,没有后顾之忧,现在这两个女孩一个是在读研究生,一个是在读大专生,她们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像谢阿姨那样回报社会。

像这样看到身边孩子求学条件的艰苦,贫困母亲遭受贫穷的困挠,她总是乐意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2005年她为大田县湖美村希望小学捐赠修建款10000元,为两位母亲捐资修建沼气池,捐赠10000多元为村民修路;为身患白血病的少女陈晔捐款3000元,为身患重病的社区居民老范捐款2500元;想到孤苦伶仃的五保户老人,孤儿院里被命运困厄的稚嫩生命,逢年过节她就为了老人和孩子带去送去食品、衣物;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个人捐款1万元,同时号召职工踊跃捐款、捐物……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近两年各项捐赠赞助费用累计达几十万元。

谢秀凤还被省妇联评为福建省“爱心妈妈”。她说,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她会一直这样做下去的。

视频介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