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2011三八红旗手评选 > 正文
滕秀兰
www.fjsen.com 2011-07-07 09:26:50   来源:福建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丹心一片为农金

——记漳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滕秀兰

她用八年的时间把一家规模6个亿的农信联社发展成今天拥有50几亿规模的农村商业银行;她用八年的时间,累计发放187亿元贷款,扶持当地城乡居民、中小企业走上致富道路;她,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争创福建农信系统几个第一,她,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向社会奉献爱心,善尽社会责任……

她就是漳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滕秀兰。外表平和坚定的她,内心充满着对农金事业无限的忠诚与热爱,正是这样一位执着的女性,肩负着农商银行服务区域经济、创新与发展的重任。一直以来,她立足本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五一巾帼奖”及“五一劳动奖章”、被省农联社四次授予“突出贡献奖”、被省经贸委、省企业与企业家联谊会评为“第十三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被省女企业家联谊会授予“福建省创业女性突出成就奖”;被芗城区委、区政府授予“芗城区经济建设功臣”、被漳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等荣誉称号,还当选为福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漳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漳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近年来,漳州农商银行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文明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服务三农和支持中小企业优秀奖”;成为省农信系统唯一连续五年蝉联“经营管理十强”及“业务增长十佳”单位,连续四年被漳州市委、市政府,芗城区委、区政府授予“纳税大户”荣誉称号;自2007年度以来,在银监会非现场监管评级中一直被评为二级行社;还被福建银监局评为“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企业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谈及漳州的信合队伍,大家便会不知不觉地把目光投向漳州农商银行的女领头人——一个务实开拓的农村金融先进标兵滕秀兰。漳州农商银行25个营业网点遍及城乡,担负着支持芗城和龙文两区城乡金融服务的重任,工作繁重而具体。担任单位一把手以来,滕秀兰始终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总是通过行动来证明和解决一切。

2003年,滕秀兰上任伊始,她发现农村信用社长期以来业务竞争力弱,发展缓慢,不良资产负担沉重效益低下等问题而给经营造成不利的现状,强烈的责任感使她寝食难安。于是她一方面深入基层,详细了解每个信用社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提出了全新的经营发展思路和各项工作措施,并要求各社要不遗余力、狠抓落实;另一方面她主张加快业务的发展,以实现更好的盈利水平,提出以发展来解决历史遗留难题的良策。

她抱着一颗赤诚之心积极工作,坚持同职工一同考勤,各项任务带头完成。“身教胜于言传”,她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平日里,她总是在忙完待她解决的各项工作之后,就又立即下乡,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已成为她的家常便饭。为了工作,为了单位更为稳健的发展,她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拥有300多名员工的大家庭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她的带领下,漳州农商银行各项业务取得又好又快地发展。截止2011年4月末,漳州农商银行总资产63.55亿元,存款余额51.26亿元,贷款余额34.63亿元,分别比她上任时增长660.17%、728.11%和643.13%。8年实现利润4.5亿元,上缴各类税收1.62亿元,人均创利从0.44万元上升到37.41万元,增长8402.27%,不良贷款占比仅为1.04%。正是在她的带领下漳州农商银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项事业兴盛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农信系统前列。

 漳州辖内有广大城乡居民需要贷款支持,滕秀兰提出“农民银行”、“中小企业银行”、“社区银行”的办行宗旨,积极创新信贷方式,改善金融服务。在支农方面,滕秀兰坚持“小额分散,稳健经营”,开展“阳光信贷”工程、小额农贷“惠千村”工程、“信用村镇”工程、“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推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两大品牌业务遍地开花;不断创新支农信贷品种,推出下岗职工再就业、巾帼创业、青年创业、异地创业、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信贷品种,扩大农户贷款覆盖面;与此同时,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助推高效农业加快发展。支持农户1万多户、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4家。建立信用村79个、信用乡镇4个,分别占全区行政村总数、乡镇总数的62.70%、50%。截止4月末,支农贷款余额23.40亿元,占各项贷款的67.57%,漳州农商银行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村金融主力军”。

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难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地方经济发展。滕秀兰提出“专门、专业、专注,助推中小企业扬帆远航”这一服务主题口号,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简化手续,每年定期举办银企座谈、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出“房产按揭宝”整贷零还贷款、在建工程抵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品种,扶持700多家中小企业发展,贷款余额18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1.98%,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和“担保难”问题。“我们要构建信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金字塔工程’, 以千家万户城乡居民为塔基、以中小企业为塔身、以优质大客户为塔尖,做实塔基、做强塔身、做精塔尖,切实为漳州市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工作中,创新发展、安全发展,时刻都是滕秀兰心中绷紧的一根弦。为了激发员工工作活力,她大力推行绩效考核,形成按贡献大小决定薪酬水平、收入能升能降的分配原则,彻底打破“平均主义”和“大锅饭”现象,在漳州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的工资超越支行行长已不是什么稀奇现象。“只要员工有能力,那么薪酬甚至可以超过我们这些高管人员”,滕秀兰如是说。

安全审慎经营,也是滕秀兰工作的一杆标尺,在她的带领下,漳州农商银行累计修订完善180多个制度办法,内容涵盖信贷业务、财务管理、稽核审计、安全保卫等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的各个方面,形成了激励有效、约束严格、权责明晰、奖惩分明的制度框架;对全部网点安防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全部达到公安部门二级防护等级标准,给客户营造安全的业务办理环境。

作为一名女性领导,滕秀兰以她特有的执着、温和的心为女性创业搭架起一座座金色桥梁。当她得知广大乡镇和社区的下岗妇女在自主创业时十分需要创业资金的情况后,她马上组织人员深入调查分析,并积极与市、区妇联等部门联系探讨,从而促成了以开展评选“巾帼诚信创业能手”活动为载体,重点支持城乡广大诚信妇女创业发展的信贷服务做法,使广大妇女群众自主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并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到目前为止,累计投入信贷资金8亿元,支持一大批女同胞发家致富。

 作为集体的领头雁,滕秀兰总是身体力行地在工作上和提高自身素质等方面发挥着表率的作用。在繁忙的领导岗位上,她总是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修养,同时也不断地感召和鼓励团队里的广大职工尤其是广大女员工要自强自立、提高素质。在她的激励和带领下,几年来女员工积极参加各类学历再教育,目前走上领导岗位的女员工11名,占管理层总数的26%。

在她的关心重视下,漳州农商银行实施人本管理,为员工办起食堂、健身房,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之余,还为员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完善员工婚丧嫁娶慰问制度,透过无微不至的关爱使员工领略到“家”的温暖与和谐。漳州农商银行的企业文化也日益丰满,拥有自己的刊物,相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举办“企业文化周”,开展“执行力建设”、“合规文化建设”、“廉政准则教育”等一系列企业文化主题活动,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

在公益事业上,滕秀兰坚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的理念,坚持开展爱心公益活动。设立企业的扶贫济困专户,专项用于扶弱济贫支出。在她带领下,漳州农商银行挂钩扶持了好几名农村贫困学生,每当开学之际,她都要在百忙中抽空前去看望,并送上学习生活用品及慰问金,鼓励他们要胸怀大志,贫困不贫志,自强不息,将来作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几名贫困生现已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实现了心中理想。

在她的表率之下,广大员工努力拼搏,爱岗敬业,积极奉献爱心,几年来,向汶川、青海地震灾区、扶贫联系点、贫困学生和困难家庭等捐款40余万元,正是由于这种“善尽社会责任”的仁爱之心和突出的工作业绩,滕秀兰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巾帼何以让须眉,建功立业竞风流”。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她显露更多的是一种从容和平静。诚如莎士比亚所说:“光荣的路是狭窄的,一个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是啊!这位巾帼强者总是如此执着地在创建功业,在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一路高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