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让妈妈知道自己老了
www.fjsen.com 2011-05-05 10:15:52   来源:《时尚》杂志社    我来说两句

面临衰老,父母心里的压力我们是很难感同身受的。对于很多他们已经不再适宜的事情,他们并不是真的不明白他们已经“不行”,而是心怀侥幸地故意视而不见—其实刚刚老去的父母,和当年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我们,并没有太多不同。

如果说,让我们接受父母已经衰老是一个令人心酸的过程的话,让父母接受自己已经老了的事实,也许就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了。几乎所有的老人,一开始都是不肯面对这件事情的。母亲们会染头发、用抗皱面霜,吃一些据说可以保持青春的营养品,父亲们则会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己年轻时的习惯爱好,吸烟,喝酒,熬夜,完全不理会这些习惯是否适合他的年龄。更要命的是,有的时候,父母们还会刻意做一些显示自己依然年轻的事情,例如爬山时要和孩子争个高低,或是坚持穿2英寸以上的高跟鞋。甚至,那些控制欲强的父母会依然对你的生活指指点点。恼火吗?也许难免会有点,但仔细想想,这一切又是多么正常。

当我们一听到别人叫自己“中年人”就怒火万丈的时候,怎么能要求父母在一夜之间就心甘情愿地承认自己已经是真正的“老人”了呢?

事实上,如果不承认老去,就真的能让父母青春长驻的话,那怎样的坚持都值得—可惜事情往往不是这样。

爱穿高跟鞋的母亲会比别人更快地患上关节炎、足腱炎,不肯戒烟戒酒的父亲更有可能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不肯承认衰老,只会让他们老得更快。因此,在默默地为父母衰老做准备的同时,我们也一定要让他们自己做好精神上的准备。

1  2  3  4  5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