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关注母亲健康从日常饮食做起
www.fjsen.com 2011-05-04 17:59:51   来源:中国消费网    我来说两句

 时光冉冉,看着妈妈一天天慢慢变老,我开始越来越关心她的健康了,每次回家看妈妈总是要对妈妈的饮食进行一番指导。老年人基础代谢下降,各种疾病也开始慢慢找上门来,特别是老年人中得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和糖尿病的人比比皆是,究其原因,这些疾病其实都和日常饮食不注意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为了健康,一定要让妈妈注意调整和控制自己的饮食,什么是该吃的和该多吃的,什么是该少吃或者干脆就不该吃的,都应该让妈妈逐渐做到心中有数。所谓病从口入,把好入口关对健康而言,显然是至关重要的。

关注母亲健康从日常饮食做起

关注母亲健康从日常饮食做起

关注母亲健康从日常饮食做起

妈妈做过两次大手术,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而且血脂一直偏高还同时患有轻度的脑动脉硬化,所以,我们一直都在控制着妈妈对油脂的摄取量,因为油脂的摄取途径主要来源于植物油和动物脂肪,所以,平时我会提醒妈妈尽量多吃些瘦肉、鸡、鱼、蛋、乳制品和豆制品,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

但是减脂、低脂饮食并不是要完全拒绝脂肪,所以在脂肪的摄取上,应该选择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尽量减少饱和脂肪酸的食用量,这样才能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通过学习,我们知道饱和脂肪酸大部分来自动物性食物,如肥肉、猪油; 少数植物油,如椰子油,也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则多来自植物性食物,如橄榄油、葵花油、大豆油;但也有动物性的来源,如鲑鱼、鲭鱼等。这样,在明确了哪些食物含饱和脂肪酸,哪些食物含不饱和脂肪酸后,在选择食物时就能有针对性的合理选择自己该多吃和少吃的食物种类了。

另外,处于更年期的妈妈,这个阶段一方面雌激素水平会明显下降,另一方面身体各项生理功能也都不同程度的开始下降,所以,必须适当加强营养,才能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因此,在饮食上,首先要妈妈多选择富含钙、铁及维生素丰富食物,因为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豆类、乳制品、水产品、壳类、骨类等,可以帮妈妈增加营养的同时预防骨质疏松,而海带、紫菜中钾、碘、铁的含量比较多,对中老年人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另外,为了更好的帮妈妈降低血脂,主食要让妈妈适当多吃些粗粮,比如燕麦、小米、玉米、红薯等。蔬菜要让妈妈尽量多吃洋葱、芹菜、香菇、青菜、豆类等,因为这些食物中丰富的食物纤维会对油脂有一定的吸附作用,所以吃进去的油脂很容易就会被这些蔬菜的纤维吸住,随排泄物一起排出。在这些有助于降脂的食物中,每天坚持喝一碗燕麦粥,吃半个洋葱似乎比一些降血脂药的效果还要明显,所以妈妈一直在坚持吃。

医生说,早期高血脂患者有不少人在调整饮食、加强锻炼后,身体都能恢复正常。那么我相信,坚持食疗的妈妈,血脂各项指标也一定会恢复正常的!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衷心的祝福我的妈妈永远健康、幸福、快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