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屏南县文体中心女子放映队
www.fjsen.com 2011-02-28 10:56:53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屏南县文体中心女子放映队先进事迹:

工作中的女子放映队员

2002年,屏南县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计划(即在21世纪初,实现“一村一月一场电影”)首批试点县之一。随之,成立全省首支女子放映队。于是,屏南县大大小小的山村,出现了一支夜幕下的女子放映队。一年365天,甚至是正月初一,她们一路爬山涉水,为屏南老区人民送上高品质的精神食粮,老区人民亲切地赞誉她们是一支永葆青春的“铿锵玫瑰”、精神文明的“播种机”。

一、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服务老区人民本领

闽东山区屏南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面积1491平方公里,辖4镇7乡151个村委会7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8.89万人。屏南县是老区、山区、林区、风景名胜区、鸳鸯猕猴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26个重点苏区县之一,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被誉为“红旗不倒县”。2002年8月,全省第一届农民电影节现场会在屏南县屏城乡里汾溪村召开,拉开了屏南县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序幕。

常言道:“打铁须要自身硬”,如何打造出一支坚持的放映队伍,这道难题就摆在老区人民面前。当年,屏南县文体中心组成了由周琳、胡锦芳、何爱云、胡蓉芳、甘励组成了全省首支女子放映队,她们中年龄最大的38岁,最小的32岁。

如何把女子放映队年龄偏大这个劣势转化成优势呢?这道难题就摆在队长周琳面前。县文体中心主任韦晓芳说:“当初挑选队员,年龄因素是考虑的重点,一些老放映员习惯操作老式胶片电影放映机,对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很难上手”。为掌握数字放映系统技术、技能、技巧,做到放映时图像清晰、声音真实、不出差错,并熟练掌握系统工作原理和维护,周琳等主动报名,经宁德市电影公司培训,成为宁德市第一批持证上岗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员。平时,大家只要一有时间,就集中起来,围坐一起学习系统工作原理。在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大家反复进行实践操作。一旦遇到技术问题,大家一次一次地记录下来,一次一次地耐心思考,一次一次地组织讨论,一遍一遍地实践操作。“勤能补拙,路就在脚下,只要你大胆去走。”周琳说。血汗没有白流,女子放映队员都能熟练掌握技能,独立操作,独立排除故障,在技术上得心应手,为老区人民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精神食粮,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