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刘建华
www.fjsen.com 2011-02-28 10:45:45   来源:省妇联    我来说两句

刘建华同志事迹: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建华,女,1953年出生,入伍41年,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4年,现任全军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军区中医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主编中医药学专著7本,参与编写著作十余本。被南京军区联勤部表彰为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立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大爱无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鄙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孙思邈的话,如同刘建华主任的写照。主任的病人都说,只要坐在刘主任面前,看到刘主任的微笑,听到主任亲切的问候,自己的病就好了一半。凡是跟刘建华接触过的人,都对她和蔼镇定的微笑和轻声细语的说话方式留有深刻的印象,她的热情和亲切不分长幼贵贱,平等地给予每一个人。诊室经常遇到来自农村三二成群的女病人,在诊室里大声说话,甚至相互争吵,同样的问题问了又问,有时一个人就耽搁了20分钟,刘建华主任不但不生气,反而用自学的福州方言跟病人交流,细心询问,用心诊察,专心开好每个方子,耐心回答她们的各种问题,包括如何煎煮中药、饮食起居该如何调理等,直到病人满意为止。因为这样,刘建华主任每天看门诊都要到中午1点多才能下班。她从来没有因此抱怨,也没有改变她的看诊方式。长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几十年如一日地为病人服务。刘建华带的研究生都非常钦佩主任,刘建华每天上午不停地讲上5个小时,始终面带微笑不焦不燥,这份精力和修养没有点甘于奉献、服务患者的精神是做不到的。病人们说:“刘建华主任的诊室是离名利喧扰最远的地方。”她从不滥开检查和大处方,总是根据病情的需要选择大众化、价格低廉的药,使许多经济困难的百姓能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她多次拒绝病人致谢的红包和贵重礼品,谢绝请客吃饭。她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几年来,多次参加省、市医疗卫生系统组织的“中医中药中国行”、“医药卫生下农村”等各种义诊活动,到一些缺医少药地区和卫生院帮助开展工作。为了更好地宣传祖国传统医学,为了能使更多的市民受益,每逢季节转换,她就在报纸上发表一些当季养生保健的小知识,到电视台介绍中医保健方法,教市民如何鉴别科学的养生方式和伪科学。她的医德和医术经过口口相传,羡名来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一位学生在教师节上的发言稿中满怀真情地写道:“我们可以真切地感觉到,在她的眼里,只有疾病的轻重,没有贫富的差距。她用自身实际行动教导我们作为一名医生,不单要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更应有良好的医德医风。”

1  2  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