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两纲直播室 > 正文
我省婚检率达91.5%,位居全国前列
www.fjsen.com 2011-01-31 11:03:0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婚检主要针对可能对婚姻和生育产生影响的疾病的检查,是预防先天性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因此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郎新娘们不要忽略婚检的重要性。婚前医学检查针对性强,如检查是否有严重遗传性病症、艾滋病等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影响结婚和生育的重要病症以及是否生殖系统发育障碍或畸形等。医学专家认为,婚前医学检查,有利于男女双方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更有利于优生优育和未来家庭的幸福美满。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福建省婚前医学检查率由2003年的78.65%骤降至2004年的1.16%。婚检率的严重下降导致出生缺陷发生率、孕妇合并症和传染病发病率上升等四个严重问题。

2006年底省妇儿工委办抓住省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听取妇儿工委工作汇报的有利时机,将全省婚检率大幅下降作为一项重难点问题提出,引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黄小晶省长对婚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省政府在晋江市召开了“全省倡导推行科学婚检、加强出生缺陷干预能力建设现场会”,将婚检工作摆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公共服务范畴,由政府买单位,推行新婚夫妇免费婚检制度。

自全面推行免费科学婚检以来,莆田市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及时制定出台推进免费科学婚检工作实施方案,并列为市政府的民心工程;印发科学婚检宣传材料3万多份,利用新闻媒体反复播放、刊登公益广告;把各县区(管委会)和部门婚检工作实绩列入年度发展指标考评和绩效评估范围;县区(管委会)政府把婚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每年度的经费预算,市财政按婚检人数给予每对10元的奖励性补助。在这些强有力的措施下,2008年2月份,全市结婚登记人数5097人,婚检5097人,婚检率达到100%。

为更好服务新婚夫妇,厦门市确定婚姻登记和婚前医学检查联合办公场所,实施婚前保健和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工作。卫生部门、计生部门、民政部门、妇儿工委通力协作,至2008年12月18日,全市6个区均开设了“一站式”婚姻登记中心,实现婚前保健和婚姻登记无缝链接,达到窗口形象一体化,宣传告示一体化,服务规范一体化,新婚夫妇可以在同一时间段、同一地点、一次性办完免费婚检、计生政策咨询、结婚登记等相关事务。集中化的宣传、流程化的引导、人性化的服务受到群众的欢迎,提升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提高群众自觉婚检的意识,也真正将政府买单落到最实处,有效提高了婚检率,为公众的婚姻幸福和后代健康提供了保障。 

目前,我省婚检率达91.5%,位居全国首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