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专题 > 正文
玉树藏族母亲8小时内给了女儿两次生命
www.fjsen.com 2010-04-19 17:12:18   来源:河北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玉树藏族母亲8小时内给了女儿两次生命(图)

襁褓中的“丫头”正吮吸葡萄糖 (崔靖/摄)

襁褓中的这名藏族女婴刚出生4天。她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妈妈的模样,妈妈就被地震夺去了生命。她还没名字,因为是女孩,大家就用“丫头”称呼她。

14日零点“丫头”出生,7个小时(7时49分)后发生地震。房屋倒塌的一刹那,妈妈用脊背抗住重压,直到死去都将“丫头”护在身下,当日14时“丫头”被救出。

“丫头”3岁的姐姐和2岁的哥哥在地震中遇难。她的爸爸因为腿受重伤,已被转往外地医院救治,目前失去联系。

“丫头”现由护士照顾

17日,在结古镇中心广场解放军第五三六医院医疗救治点,记者看到“丫头”时,她正躺在护士任玲的怀里吮吸着葡萄糖。她在被挖出来两天后送到这里。

在同一个帐篷里,还住着她的姑姑和奶奶。她的奶奶在地震中也受了伤,下床行动很困难,而她的姑姑芭赞没有带孩子的经验。所以,“丫头”目前主要由护士任玲照顾。

芭赞14日上午从外地赶回来,是全家唯一没有受伤的人。“我听说弟妹要生孩子了,就请了假赶回来。”没想到,家已经变成一片废墟,亲人都被埋在了下面。

妈妈的身体救了“丫头”

芭赞拼命跑去叫人。她家附近是民族师范学校,她找来了几个学生和邻居,大家一起动手挖掘被埋在废墟下的人。

14日14时,“丫头”被挖了出来。“当时,孩子的妈妈已经死去,但身体呈弓形,怀里紧紧护着这个孩子。”芭赞告诉记者,一名参与救援的学生见孩子还有气息,就给孩子做人工呼吸,终于将孩子救了过来。

两天后,当姑姑把“丫头”抱到医疗救治点时,她浑身冰冷,身体极其虚弱。医疗点的医生、护士对她进行了紧急救治,并承担起了日常照顾、喂养她的工作。许多志愿者也为她送来了牛奶等食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